到上海之颠看上海

2018-09-13 18:00:00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军善

与外滩隔江相对的浦东陆家嘴,有上海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上海中心大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上海浦东陆家嘴高楼林立,图中三幢高楼分别为632米高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492米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420米高的上海金茂大厦。

“摩天大楼太稀有人人高贵富有”“摩天大楼想拥有让人爱不释手”,出生于上海的80后男歌手薛之谦的一曲《摩天大楼》最近在各地唱得红红火火。该曲2018年4月18日发行,获得华人歌曲音乐盛典年度金曲奖。上海浦东是摩天大楼的集中地。8月31日上午10点,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来到了中国最高楼、世界第二高楼的上海中心大厦,登上了119层552米高的上海之颠观光厅。俯瞰四周,浦东风光,气象万千,尽收眼底。上海中心大厦地上127层,高度达632米,仅次于828米高的迪拜塔,大厦造型是中国龙,与上海环球中心、上海金茂大厦一起并称为“三剑客”。

浦东摩天楼云里走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从地下一层坐电梯直接升到119层的360度全景观光厅,只需要55秒,最快时速每秒18米,平稳舒适。

“我在中国最高楼”,第一次登上这样的高度,记者兴奋不已,俯视浦东,四周风光,尽收眼底。讲解员李雯佳从东面开始进行详细的介绍,来了无数次上海,坐飞机在空中也多次俯瞰,但这次才算真正见识了上海的真面目。当天上海晴空湛蓝,白云朵朵,能见度高,视野极好,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楼小”。

紧邻上海中心东面的是492米高的中国第二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整个大厦尤其是造型别致的顶部看得一清二楚,从中国第一高楼俯视第二高楼,真是别有一番豪情和意趣。回顾历史,一度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而停工数年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在2008年这个全球经济低迷的年份艰难开业,492米的高度时为国内最高楼,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平顶式建筑。其顶部被市民和游客戏称为“啤酒扳”。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对面是1999年竣工落成的上海金茂大厦,高八十八层,构思原型为西安大雁塔,这座八角形外观如钻石般精致的超高层建筑,以420米的高度在当时排名世界第三。据讲解员介绍,其顶部的造型是上海市花白玉兰。

邻近金茂大厦的是陆家嘴的地标建筑东方明珠电视塔。设计寓意为“大珠小珠落玉盘”,东方明珠电视塔高468米,时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259米高度的“悬空观光廊”和350米处太空舱是游人360度鸟瞰全市景色的最佳处所。

东方明珠电视塔和“三剑客”是浦东超高层建筑的典型代表。白天直插云霄,在蓝天白云下,尽显摩天大楼壮观之美。夜晚溢光流彩,尽显夜上海繁华之魅力,吸引游客眼球。

再望远方,可望见黄浦江的入江口,也就是吴淞口,黄浦江是长江的最后一条支流。记者视野所及,可以一直到东海边,现在城区也一直扩展到海边,登高望远,一下子就明白了为什么叫上海滩。上海地处长江口和杭州湾之间的冲积平原,陆地尖尖地伸向东海,长江口的上海港和杭州湾的洋山港是上海的两大港口。临港地区这几年也得到发展,成为高端产业集聚区,也成为生态环境优美的宜居区,与市区有免费的快速路相连。上海目前是我国唯一拥有两个大型机场的城市,虹桥国际机场和浦东国际机场,浦东机场濒临海边。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