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古建筑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2018-09-13 11:25:5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近日,由《财经》和秦森企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古建筑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等参与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单霁翔表示,保护文物是全民的责任、全体地球人的责任,每个人都有保护文物的权利、义务、责任。应该让大家能够参与到保护中来,不能再死守了,不能再封闭保护了,每个人都要有保护文物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授予权。过去紫禁城开放30%,2014年是个转折点,开放超过了一半,达52%,2015年达到65%,2017年达到76%,现在已经开放到了80%。大量过去非开放区,今天都变成了展区、展馆、展场,解决了开放度不够的问题。比如午门雁翅楼2800平方米,今天已变成世界最大规模的临时展厅之一。

王忠民表示,人们在与建筑物互动过程中会获得无限的想象力、穿透力、重构力。尤其是在数字化时代,传统建筑物给了人们思考和启发。一块石头、甚至宅子当中不起眼的一个小角落,都能让人不仅内省自己,还可以外见平原,为每个人创造一个新的世界。 (王勤)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