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出生缺陷 助力健康扶贫

2018-09-12 17:45:27 来源:本网专稿 

我国每10个贫困人口中就有1个患出生缺陷疾病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9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在北京共同举办2018年预防出生缺陷日现场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主题为“防治出生缺陷,助力健康扶贫”。

据介绍,出生人口的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前提。目前,我国每10个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的农村贫困人口中就有1个罹患出生缺陷疾病。出生缺陷已经成为健康扶贫最难啃的“硬骨头”,成为一些地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拦路虎”。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健康扶贫是助力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举措,做好出生缺陷防治,关注生命起点健康,是解决健康扶贫中的“坚中之坚”。

据了解,为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全国各地目前正加强优生宣传教育,推进贫困地区孕前优生检查和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让女性孕得优;聚焦重点疾病,推动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优先将贫困人口纳入免费筛查诊断范围,让孕妇生得好;强化早诊早治,将新生儿疾病筛查扩展至所有贫困县;提高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出生缺陷救助项目,将8种因病致贫返贫出生缺陷疾病优先纳入大病保障和大病专项救治范围,让患儿看得起病;加强能力建设,全面实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2400名培训名额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让患儿看得好病。

据悉,目前在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的努力下,我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示范中心及基地体系初具规模,87个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地建成并运行;出生缺陷干预救助项目进展顺利,29个省(区、市)的467家项目实施单位累计救助9300多名出生缺陷患儿;出生缺陷干预救助项目实施范围覆盖385个国家级贫困县、864个革命老区和20个深度贫困地区。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