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要让市民感受到“人文温度”

2018-09-11 19:19:30 来源:本网专稿 

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在宁波举办,发布《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宁波共识》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付朝欢报道 日前,由欧盟委员会指导,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办的2018“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峰会”在宁波举办。峰会发布了《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宁波共识》,并为获得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奖、中欧企业之星奖的共30个城市与企业颁奖。中欧城市与企业还进行“结对子”商务洽谈活动。

宁波是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在推动中国与欧洲国家的经贸发展中发挥了很好的桥梁纽带作用。近年来,宁波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保持在全国领先水平,先后荣获智慧城市十大领军城市等称号。在欧盟驻华使团副团长、公使胡克定看来,作为此次峰会的“东道主”,宁波高瞻远瞩地参与中国政府支持的一系列的智慧城市、低碳城市、绿色城市等项目。随着《巴黎气候协定》的生效和实施,中国越来越多城市展开一系列环境方面的实践。他希望那些“最佳实践”能在欧洲、中国和世界各地实现更好地复制和推广。“实际上,绿色城市发展也为城市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调研员栾婕表示,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近几年来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效和经验。2017年,国家发改委和相关部门在全国组织完成了首次大规模的新型智慧城市的评价工作,有220个地级城市参加了评价,涌现出一批新型智慧城市的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栾婕说,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部门应围绕提高公共服务效能、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着力构建多元普惠的民生服务,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突出因地制宜,务实推进国际合作。

“绿色、智慧、创新、共享是一个有机体系。”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认为,在推进绿色和智慧城市过程中,应该强调结果导向,政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力作用,公众参与也非常重要。要让公民了解到,所有绿色与自身和子孙后代息息相关。

在推进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如何实现绿色和可持续生态?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表示,我国有一些创新做法,比如,共享经济就是通过技术变革方式和市场推动方式,来实现城市资源的有效配置和绿色低碳发展。

作为此次峰会的重要成果,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办公室主任奥利维·沙尔提埃共同宣读了《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宁波共识》。中欧双方总结了香港、深圳、宁波举办的三届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的经验,并进一步展望了未来的合作前景。

冯奎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强调“以人为本”,有利于校正我国在智慧城市发展上的一些偏颇之处。中欧此次达成的共识强调多方协同,特别强调市场主体的作用,既有利于克服政府作用缺失的问题,也有利于克服片面由政府来强制推进智慧城市的问题。冯奎认为,发展绿色智慧城市,不能只停留在引进一些所谓的“高大上的技术”,去求大求洋,而一定要结合城市自身的特色,积极挖掘地方历史文化、产业需求、人文风情等,让市民能够感受到智慧城市的人文温度。

此外,本届峰会还有30个城市与企业获得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奖、中欧企业之星奖。其中,北京市海淀区等获得卓越奖,江苏镇江市等获得先行奖,澳门特别行政区等获得技术创新奖,湖北省老河口市等获得产业创新奖,科大讯飞等获得中欧企业之星。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