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舆情与大数据分论坛在深圳举行

2018-09-11 11:38:13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岁正阳报道 日前,“数据驱动‘后舆情时代’——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舆情与大数据分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由人民网主办,人民在线承办,中国民生银行协办。中央网信办移动局、公安部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中央和地方宣传、网信部门的负责人,媒体代表、企业人士、知名专家学者等近400名嘉宾出席论坛,分享大数据技术在新时代舆情服务、社会治理中的新思路和新应用。

记者了解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出席论坛并致辞。她指出,在新时代,要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切入点,把握新技术新趋势,继续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和舆情回应,为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提供决策参考。马利表示,十年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丰硕的发展成果,为增强宣传思想干部的媒介素养和舆情处置能力,提供了思想观念、技术平台、教育培训等多方面的支持帮助,在业内树立了标杆,制定了产品和服务的标准。

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表示,通过舆情监测和分析来对国家整体舆情进行正确引导,是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舆情监测、研究和服务研究为传统媒体的转型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发挥传统媒体自身优势,为政府治理提供舆情工作的决策参考,为社会进步推动助力是传统媒体的重要责任。

“数据已经和枪杆子、笔杆子一样,成为重要的执政资源。”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指出,要从党管媒体走向党管数据。党管数据重点是要理解好“管”的内涵。一是管好方向,促进发展。促进数据的开放、共享,而不是简单地“控”制数据。二是管好规则,保证安全。铸牢党管数据的基础,保障数据安全。三是管好人才,汇聚力量。提高领导干部数据基本功,把优秀的数据人才聚拢到党的事业周围。

论坛上,人民数据管理(中卫市)有限公司在会上宣布正式揭牌成立。此外,人民在线还与世纪奥通就“人民云”大数据开放共享平台进行了战略签约,并与其他合作伙伴就在线通一体化、大数据灾备存储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同时,此次论坛还发布了《趋势与标准: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十年研究报告》,举行了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十周年优秀合作伙伴荣誉颁发仪式,并就“大数据助力社会治理”“大数据的融合与发展”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