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政府投资体制新样板

2018-09-11 10:16:04 来源:本网专稿 

——深圳市福田区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系列报道(上)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叶仕春 张永德

从2004年的《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到2016年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重视推进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对各地区完善政府投资体制提出了24项改革任务,包括改进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制、完善政府投资项目代理建设制度、完善政府投资监管机制等诸多改革任务。针对政府投资体制改革中的难点、痛点,深圳市福田区委区政府突出问题导向,不断规范政府投资管理体系,大胆改革创新,打造项目管理科学、建设模式超前、过程监管健全的新型政府投资体制,通过制度创新破解以往政府工程建设中的诸多弊端,实现了政府投资的管理科学、执行有力、择优选择、监管到位。

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全链条管理

福田区发改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福田区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制度是全国首个覆盖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移交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制度,是在新起点上纵深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管理模式和审批流程的深入改革。

从2017年以来,福田区连续推出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新型代建制、工程总承包(EPC)、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组合拳,各有特色,互为配套,构建起既符合中央顶层设计思路又可落地实操的制度体系,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创造条件。

一是“一张流程图”覆盖项目前期到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囊括106个技术文件的编制事项和报批报建事项,对项目前期工作明确时限要求,解决以往项目技术资料编制与审批流程脱节的问题。二是力推项目前期工作瘦身减量,按照“能并就并、能简就简、能压就压”的原则,减少不必要的资料提交和收文流转,通过串联改并联的事项共23项,从立项到开工可节省195个工作日。三是开辟审批快捷通道,引入申请和审批资金申请报告的流程,“以一代三”免去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总概算编制环节,大幅简化特定类型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可节省175个工作日。四是完善分级赋权审批机制,准确确定分管投资副区长、区长、区政府常务会和区委常委会的审批权限,提高项目决策科学性和有效性。五是实行政府投资项目首问责任制,要求每个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单位明确一名“项目长”,在项目建设周期内对项目承担相应责任,负责工程资料保存、分项合同及时结算、竣工限期决算等工作,减少因人员转岗离岗产生的交接问题。

打造全国首个全过程市场化代建制新模式

福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推进代建制改革,把它当作福田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主攻方向,列入2017年福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项目。福田区区长高圣元多次组织决策部署,为福田代建制顶层设计定调。常务副区长黄伟带领团队集中力量攻克关键难题。当前,新型代建制已经成为福田区政府投资项目的首选和主要建设模式。

早在2002年深圳市就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以建筑工务部门为主导的政府集中建设模式,改变了过去“家家都有基建办”的分散建设管理模式,统一了前期和建设管理,提升单项专业化水平,经多年运行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随着近年来政府投资不断扩大,建工部门集中建设任务重强度高、收益激励不足,造成专业人才流失等问题,导致工程项目积压、前期进度缓慢、工作不堪重负。

为此,福田区引入全过程市场化代建制,直接面向市场发起选择社会代建单位,由代建单位履行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后组织保修的全过程代建职责,并建立起法治化的代建合约关系规范代建行为,赋予代建单位项目资金管理人、合同招标人、合同签订人、报批报建人的法律主体地位,有效实现项目前期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福田代建制还建立代建单位预选库来提高准入条件,先行公开招标甄选37家行业顶尖的代建单位入库,然后项目委托单位可通过直接委托、随机抽签或多方比较择优确定等方式选取入库企业,有效避免过往“散兵游勇”干政府工程的弊端。

此外,福田代建制在保留施工监理的基础上,创新引入国际上通行的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参与政府投资项目质量风险管控,项目设计和施工环节关键节点的质量监管有专业的第三方质量风险管理(TIS)机构负责,项目保险期内出现质量问题直接找保险公司处置,有效解决政府工程施工环节质量把关不严和维修不到位等问题,开创国内先河。

代建制大大减轻了建工部门的任务压力,作为委托方的政府部门如教育局、城管局等也可以抽身而出,回归本位,将更多精力用于提出需求和确定需求,督促建设进度,配合报批报建,形成一个协同推进政府工程建设的强有力工作体系。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