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以绿色生态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9-11 10:04:03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遂宁着力实施“环境立市、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城镇,倡导绿色生活

□本报记者 何子蕊

9月5日,以“绿色消费·共同责任”为主题的2018绿色经济遂宁会议在四川遂宁市举行。此次会议聚焦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将强劲推动遂宁继续以绿色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遂宁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用绿色发展新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发展与生态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强化环境立市构筑绿色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在本次会议开幕式上说,早在2007年遂宁市就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这在全国是较为领先的,“绿色遂宁”已成为一张颇具影响力的发展名片。

近年来,遂宁市着力实施“环境立市、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城镇,倡导绿色生活,拓展绿色空间。其中,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遂宁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机电与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天然气等成长型产业迅速崛起,成为西部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中国光电产业基地,天齐锂业成为具有全球锂资源掌控能力的国际化公司。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已入驻物流企业200余家,吸引投资663亿元,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建设中国观音文化旅游区,中国死海、观音湖、广德寺、灵泉寺等旅游景点享誉中外。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已将遂宁纳入环成都经济圈,明确支持遂宁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遂宁也将自觉肩负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态重任,持续深化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生态、循环、低碳、高效的绿色发展新路子。”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如是说。

着力绿色消费引领绿色经济

“让广大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这是遂宁在着力绿色消费引领绿色经济发展中的庄严承诺。

今年8月19日,由遂宁市政府和四川省统筹城乡研究会共同编制完成的遂宁绿色消费评价指标体系和《绿色消费·共同责任》主旨报告指出,遂宁在绿色发展过程之中,立足群众的衣、食、住、行、休闲等,倡导绿色食品、绿色出行,打造宜居宜业的绿色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将绿色理念和要求传递、渗透到公众生活的各个方面,引导和带动公众积极践行绿色理念和要求。遂宁的实践证明,政府、社会、企业、公民在绿色消费过程中拥有共同的责任,具有了较强的示范和指导作用。

据了解,遂宁在推进绿色发展中加强绿色文化培育和引领。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形成城市10分钟文化圈、农村30分钟文化圈。积极倡导“友善、包容、创新、奉献”的城市精神,着力开展志愿服务和绿色生活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引导居民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家居,连续举办两届绿色生活博览会,市民以公交为主要出行方式比例达到40%以上。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在会议上指出,把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就要构建一个城市的绿色经济体系,进一步推进城市的绿色消费,建立完善绿色低碳的城市;同时还要建立完善绿色发展的激励机制和对绿色资产的产权进行激励。

未来,在全面发展绿色经济之际,遂宁将始终坚持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城镇规划全过程,科学确定城镇开发强度,全域构建“一核、两带、三片”城镇空间结构,中心城市构建“一城两区五组团”开放型组团式格局,努力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遂宁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