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 浦东高颜值文化“爆款”等你打卡

2018-09-11 20:25:00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张海莺

image.png

“网红”文化地标——融书房

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150号

“如果没有高颜值,是很难吸引年轻人进来的!”陆家嘴街道150号,黄玮谈起身处其中、外观纯白的“网红”文化地标融书房如是说。作为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局局长,精干的短发,得体的妆容,黄玮自身就是高颜值的代表。在融书房最亮眼的名片——“陆家嘴读书会”舞台上,黄玮“变身”演讲嘉宾,与参加“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浦东新区集中采访活动的记者们进行了浦东“打造文化高地”的精彩分享。 

对于28岁的脚下热土,黄玮充满期待:“浦东承载了我职业生涯十几年的记忆。未来,在浦东将感受到新的文化氛围、高品质的文化生活!”

image.png

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局局长黄玮进行浦东“打响文化品牌打造文化高地”的精彩分享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张海莺摄

沉下去 到文化发展最前沿

黄玮的职业生涯有三次重要转型,最初供职于上海市发改委,后来因为上海重大文化设施工作的需要,黄玮从“突出宏观调控、制定发展规划”的发改系统调任到宣传系统上海市委宣传部。此后,在上海世博会的筹建阶段,因为一批文化设施的建设,黄玮第二次调整工作岗位,进入上海市文广局。2017年,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浦东再出发,迎来新一轮文化发展的机遇。黄玮职业生涯的坐标再次移动,定位到浦东文化发展政策执行的前沿阵地——浦东新区文广局。 

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坐落于浦东世博核心区,白天如“时空飞梭”,夜晚则梦幻迷离,它是国内第一个可变容量的大型室内演艺场所。说起这个炫目的文化地标,黄玮如数家珍。筹建伊始,这一重大工程需要配备熟悉从立项到竣工全流程的人员,黄玮作为专业人才“跨界”到了宣传文化系统。

从发改人到文广人,黄玮非常认同和珍惜在发改战线上积累的经验,“发改委的工作经历给了我宏观规划的思路,具体项目推进的经验。在发改委多年形成的知识结构体系帮助我推动文化项目更好地落地。”

跳跃式 看文化“爆款”打造浦东样本

浦东的各项全国第一不胜枚举,文化一度是发展中的短板,“浦东的人均图书馆面积不及巴黎、伦敦的1/8。”黄玮自曝“家丑”。  

文化发展的相对滞后不能成为浦东经济发展的绊脚石,由市区两级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浦东新区已率先出台建设上海“四大品牌”核心承载区的实施意见、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方案和浦东新区率先打响“上海文化”品牌2018年度行动计划。全力打造“文化高地”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批成果即将收官。

浦东,从来不缺文化地标。从东方艺术中心、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浦东图书馆,到今年“世界读书日”建成的四大城市书房,个个都有各具特色的高颜值。 

“未来,又一批有品味、高格调的亲民文化‘爆款’即将在浦东上线!”

上海图书馆东馆

⏳预计2020年即将建成

上海图书馆东馆设计外观像是悬浮的倒三角,玻璃与原木将打造出空灵与艺术兼具的风格,面积约12.5万平方米。上海图书馆东馆的藏书面积是5000平方米,但剩余十几万平方米,将铺陈开放的阅读空间以及各类体验中心,致力于最大限度发掘读者阅读空间。 

上海博物馆东馆

⏳预计2020年即将建成

上海博物馆东馆的展示重点是中国古代艺术,同时也会展示上海及江南地区的历史文化,强调文化主题的故事化陈列展示。上海博物馆东馆也将建造一个“探索宫”,面向青少年体验博物馆文化而开放,意图是让青少年有兴趣探索人文世界的奥秘。

上海大歌剧院

⏳预计2020年即将建成

上海大歌剧院则将以国内顶尖、亚洲一流、世界知名为目标,力争建设成为世界级专业歌剧院。大歌剧院项目建成后将具备接待世界优秀表演艺术团体的能力,且能实现在不重复拆装台的情况下多台剧目轮换演出,主要服务于歌剧、芭蕾舞剧,兼顾歌剧情景音乐会。 

浦东美术馆

⏳预计2020年前即将开放

浦东美术馆的功能定位以举办传统和现代艺术作品展览为主,辅以收藏、鉴赏、创作、公众艺术教育、国际国内艺术学术交流、文化旅游休闲等,具备收藏保管、学术研究、陈列展示、教育推广、文化交流、公共服务、城市旅游参观等七大功能。  由于毗邻黄浦江、对岸就是外滩,作为陆家嘴建筑群的前排建筑,浦东美术馆的外观设计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肯定的是,浦东美术馆的建成将再为小陆家嘴再添“点睛之笔”,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场馆的新地标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image.png

【望江驿】匹配上海城市气质的望江驿隐匿在黄浦江边的绿树浓荫中,这里将被打造成为365天永不落幕的直播空间。全年计划举办300多场名人直播、50多场粉丝签售会、50多场名人见面活动,以及每年1场跨界文化盛典。

image.png 

【江南电影新片场】化身一代宗师叶问横扫武林,或是穿着旗袍摇曳在30、40年代的烟雨江南。新场以电影语言诠释海派新场,书写江南文化。新场是电影《叶问》《色戒》的拍摄取景地,专业人员通过服装、摄影、化妆、演员等方式让游客感受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还将享受AR体验。

此外,浦东还在引进艺术名家,生产优质原创文化精品力作,不断提升文创产业标识度,增强核心竞争力等两个方面加大力度、下足功夫。  黄薇亮出这样一份数据:2017年浦东新区文化创意产业规模扩大,全年增加值达到1056亿元,增速接近20%。吸纳就业约30万人。“文创产业成功打造了跳跃式发展的浦东样本。” 

  未来,浦东将呈现出国际化、创新性的文化新体系。文化,为城市再赋新能。黄玮,带着发展、改革思维模式伴随浦东的文化发展一路前行。(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