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10月9日在哈尔滨举行

2018-09-10 19:27:34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9月10日讯(记者郭宪勇)今天上午,记者从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农业农村部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将于2018年10月9日-11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518797286468311752.jpg 

国际大米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也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总产最高的优质粳稻产区,水稻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黑龙江水稻生产优势突出,大米品质好、口感好、市场销路好。要发挥优势,稳定发展水稻生产,完善水稻生产、科技、市场服务体系,做大做强水稻产业经济。”

据了解,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由农业农村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粮食行业协会、黑龙江省农委、黑龙江省商务厅、黑龙江省粮食局、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黑龙江省工信委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大米分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共同协办。

此次大米节的活动主题为“稻米飘香世界”,采用“论、品、展、谈、奖、观”相结合的形式,力求打造一场大米行业全领域、高规格、深内涵的国际化盛会。在本届大米节上,有关部委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以及来自日本、泰国、印度、美国、菲律宾、韩国、新加坡、越南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稻米专家、国内农业专家、国内外参展商、电商物流专家等,来宾规模将突破1000人,国内外200多家企业和农业科研单位参展,将是“高朋满座、客商云集”的一次盛会。

首届国际大米节展会总面积12000平方米,共设立稻作文化展区(艺术摄影展)、水稻品种展区、精品大米展区、包装材料展区、衍生产品展区、焖煮工艺展区等6个展区、260个展位,涵盖了水稻全产业链的各环节。期间,还将举办稻米品评品鉴、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及国际大米品牌论坛、黑龙江省国际水稻产业发展研讨会等重要活动。《大米》国家标准及黑龙江等省制定的优质水稻生产标准将在其间发布,让最好的大米品牌在龙江扬名。

为全面展现“好米、好水、好锅、好法出好饭”的理念,本届大会不仅要评出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的金、银、铜奖的水稻品种,还将评选出最适合做米饭的“好水”、“好锅”,并确定为大会指定用水、指定用锅,公布2018全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及核心企业、2018中国十大最好吃米饭等备受关注的奖项。

“世界最大谷物二维码”挑战也是本届大会亮点活动之一,挑战成功后,组委会将为挑战企业举行授牌仪式,并将挑战活动所用稻米全部捐献用于公益。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展会布展、展会招商、论坛研讨会、品评品鉴等重点项目已全面启动推进。截至目前,组委会已接到100多家参展商报名,其中国内参展商90多家,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国外参展商15家,招商招展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

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搭建了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必将促进稻米文化传播、技术交流、产品开发、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整合供应链,叫响品牌,做大产业,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