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成二手车市场竞争新热点

2018-09-10 11:04:29 来源:本网专稿  

□徐潇

一直以来,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诚信问题,是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而整个行业链条上各方能否共同发力破解这一痛点,并形成完整的交易闭环,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二手车市场未来持续快速健康成长的关键。

近日,汽车互联网服务平台汽车之家与全国百余家优质二手车经销商,共同启动了“诚信联盟”,希望打通满足消费信用需求的二手车C2B2C交易闭环,重塑二手车交易环境,最终达成用户、商户、平台三方共赢。此举是否意味着国内二手车市场将由“资本圈地”的粗放式发展阶段,逐步进入以诚信为核心的品质发展新阶段,令人关注。

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由于国内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多及汽车消费观念的转变,近年来国内二手车交易表现活跃。在整体汽车市场较为低迷的现状下,二手车销量不减反增的态势足见行业的火热程度。

相关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039万台,2017年交易量达到1240万台,同比增长20%。步入2018年,前五个月全国二手车交易已达到554.58万辆,同比增长15.44%。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全国解除限迁政策的推进,今年跨区域流通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增长。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跨区域流通车辆占比达到近10年最高点,今年上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提升了一大半,跨区域流通率达24.38%,相当于近1/4的二手车实现了跨区域流通。

我国汽车保有量为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但同时,国内二手车销量与新车销量的比例仅为0.3左右,而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市场的这一比例至少在2以上,这也意味着我国二手车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相比于传统的二手车线下市场,二手车电商近年来的表现更加抢眼。今年3月,车好多集团宣布完成8.18亿美元C轮融资;人人车4月份宣布获得3亿美元新一轮投资;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集团近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凸显二手车线上市场正在不断发力。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2020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2920万辆。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等利好政策的颁布,国内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