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念好五本经 管护区经济助力塔河快速发展

2018-09-08 11:23:13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9月8日讯  大兴安岭塔河县将发展管护区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兴县富民的主导产业去抓。这个县念好理思路、建基地、上项目、创品牌、强机制这五本经,使管护区经济助力塔河快速发展。

年初以来,各管护区累计投入发展资金767万元,预计可实现产值3162万元,利润1423万元,企业实现收益132.9万元,职工人均增收4800元。达到了企业收益、百姓增收、县域发展的目的。

b4cf65cb4402bcdb308aa9c1fdb9b82.png

理思路,为产业发展明确方向。停伐后,为促进林区经济转型发展,塔河县大胆探索尝试,深入研究如何转型、如何定位、选什么机制、上什么项目等问题。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先后召开了发展管护区经济座谈会、推进会、专题会、论证会,多次组织分管战线领导、各相关部门,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带领各林场、管护区主要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习,赴广东、内蒙学习先进经验,到漠河、松岭学习好的具体做法,在县内二十二站、盘古等地进行学习交流。经过学习借鉴,集思广益,从各林场、管护区实际出发,面向市场,初步理清了今后管护区经济发展重点。

建基地,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依托资源优势和发展实际,积极打造特色种养殖基地,示范带动管护区经济快速发展。打造森林猪养殖基地。充分利用林间空地,以管护站为节点,采取职工集资入股的方式,建成了集饲料生产、仔猪繁育、猪肉加工于一体的盘古森林猪养殖基地。在盘古基地的带动下,相继建成塔林、沿江、瓦拉干等养殖基地5处,各林场、管护区森林猪养殖7535头。打造旅游发展基地。重点打造二十二站古驿文化旅游基地。建设了驿站主题广场、知青文化园、最北驿站邮所、自驾游营地等景点10余处,提升了旅游服务水平和接待能力,预计年接待游客1.5万人,经济收入100万元。打造食用菌养殖基地。重点打造了塔林、盘古食用菌养殖基地,养殖黑木耳63.5万袋、花菇40万袋、灵芝7万袋、羊肚菌20栋,预计实现产值110万元。打造北药种植基地。建成了塔林五味子、盘中金莲花等北药种植基地,抚育五味子309公顷,种植赤芍453.5亩、金莲花65亩、沙棘2000株。打造野生浆果保护基地。重点打造盘中、马林野生蓝莓保护基地,规划建设野生蓝莓保护区166公顷,抚育野生蓝莓2500亩,去年盘中、马林共收取资源补偿费60余万元,全部用于野生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

f0bdc4299c7152632a00bb8767747ca.png

上项目,为产业发展转换动能。投入管护区经济发展资金200万元,积极打造森林猪、北药、食用菌三大支柱产业。各林场、管护区本着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确立了主营项目21个、副营项目18个。盘古林场在抓好森林猪、食用菌产业的基础上,采取将灵芝菌包栽植到野生环境、利用天然培养的方式,种植灵芝30余万袋,目前长势良好。同时,充分利用盘古河资源优势,依托管护站,建成面积达13公顷的鱼塘,投放江鲤鱼、哲罗等鱼苗2万余尾。塔林林场抢前抓早,快干实干,仅用3个多月时间,建成了综合养殖场,养殖松鼠500只,鸡、鸭、鹅、肉鸽等900余只,森林猪100头,并利用废弃菌包,试种8000袋大球盖菇获得成功。樟岭管护区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在科技示范园区大棚养殖花菇40栋、羊肚菌20栋、木耳8栋、毛尖蘑4栋。另外,塔河县还积极培育森林食品精深加工企业,支持鼓励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引领管护区经济发展。在超越、呼玛河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益康、华顺、龙泉等企业相继建成投产,全县精深加工企业达到10户。引导种养殖户组建利益联合体,组建食用菌、北药、森林猪等联合体37家,从业人数600余人,各管护区职工群众参与发展2700余人。扶持盘古、力禾等森林猪养殖合作社,建成初级加工生产车间,在打造全产业链条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创品牌,为产业发展拓宽市场。为有效提升产品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塔河县积极鼓励引导森林食品加工企业,进行有机产品认证工作,对通过认证的企业和基地,给予适当补贴,盘古森林猪、益康偃松仁已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在品牌、品质管理上,针对森林猪养殖,建立了“五统一”运营模式(统一仔猪、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森林黑猪”有机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针对食用菌、蓝莓等产品,站在消费者视角,推出“三口之家一餐食用”即食产品,迎合消费者需求,提高市场占有率。在市场营销上,不断创新实体销售模式,依托县域内主要公路,打造了塔林、二十二站等交通节点销售网点,重点宣传销售精小、便携的旅游产品,不断增加市场份额。借助省级自行车赛、篮球赛等赛事活动,向游客推广展示管护区产品,强化产品宣传和销售。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筹建了3000平方米电商产业园,十八站、开库康、二十二站“两村一站”电商工作室挂牌使用,重新组建了电商运营公司,建成了“大兴安岭购”销售平台,利用“三原一贡”、“三精一通”等方式开发和销售产品,目前,进驻企业63家、个体108户,销售11.6万单、销售额1900余万元。

85f445211e19c4287b186f5d7b28902.png

强机制,为产业发展增添活力。该县积极探索管护区运营管理机制,尝试公司化运营、合作社经营两种模式,分别选取盘古林场、二十二站林场进行试点,由林场组建股份制公司与合作社,林场以资源、资产投入为主,职工以资金、技术或劳务等形式入股,收益的10%用于返还发展成本,30%作为林场效益,60%给职工分红或开支,最终实现企业与职工“双赢”。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县各管护区推广运行,为管护区经济注入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邱贺岩于化民)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