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不动“金”在转:艺术品不出关 交易不间断

2018-09-07 20:25:00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砾尧

在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艺术品交易能做到货品原地不动还能高效便利地通关商验,甚至有更加优惠的价格,这是如何实现的呢?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发现,这里的5个“不一样”,正在推动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进一步成为亚太地区新兴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不一样之一:可看可买可存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展示区整体可售的古宅建筑

“我们这里欢迎市民前来参观,个人前来不用预约,当天就可以进来,未来还将在市中心修建新的二期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更加方便市民参观欣赏。”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告诉记者,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是一个以文化产业为主导,包含艺术中心、展厅、库房及办公的文化综合体。

记者在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展示区看到,这里仿照博物馆式的陈列方式展示各类藏品,供游客品鉴欣赏。在展厅中,有古色古香,以整座房屋形式展览、出售,价值四百多万元的徽式建筑;也有价值数千万元的乾隆时期粉彩御制万花献瑞图大吉瓶。

乾隆时期粉彩御制万花献瑞图大吉瓶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砾尧摄

如果你是一名艺术品投资者,在展厅中有看中要投资的艺术品,便可以进入交易洽谈流程,因为这里集展览展示、拍卖洽购、评估鉴定、仓储物流、金融保险一系列配套功能于一体,覆盖了艺术品从展示、储存到交易的各个环节。

不一样之二:通关耗时降至1/4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森兰展厅展示各类文物

记者了解到,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利用外高桥保税区既有的特殊政策功能和物流贸易的成熟运作模式,依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各项突破与创新,针对文化艺术品、贵金属等提供专业保税仓储和物流服务,并推出艺术品实现“先进区、后报关”“保税临时出区展示”等模式,实现了艺术品通关、展示、交易的高效和便利化。

在这里,艺术品通道中的商检和海关环节可以简化许多,节省很多时间,比如艺术品进出境备案需文广局批文一般在20天左右,而在自贸区保税片区内只需5天。

以艺术品进入中国为例,据胡环中介绍,在需要时,艺术品交易中心会邀请海关检验检疫以及相关进出境管理部门现场办公,为艺术品进入中国提供全流程服务。

据介绍,待今年年底二期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建成后,上海自贸区艺术品将一线开放,进境时无需提供美术品进口批文,涉证物品组成的艺术品无需提供3C证书,且中心内设有商检查验点,大大缩短申报时间,且可自由选择征税、保税仓储或转关模式,运输风险低,资金压力小。

不一样之三:免20%关税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一期艺术品保税仓库

保税仓库二期效果图

“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最具有吸引力的是,只要不将艺术品取出中心,现在更多作为投资产品的艺术品便不收取近20%的税收以及其它费用。”胡环中说,价值动辄百万千万的艺术品,20%的关税对于交易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如果可以实现物品不出关,但是投资不间断,就能免去这样的后顾之忧,那么对艺术品交易产生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

通过贴心的通关服务、特殊仓储、专业物流,2013年至2018年6月,艺术品进出口贸易额逾330亿元,区内艺术品进出口贸易量最初只有30多亿元,而今年这个数字已突破80亿。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已成为全国最快捷、最高效的艺术品进出境通道。

不一样之四:1小时抗破坏的尖端安防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仓库安全门,有30多厘米厚,具有生物、电子和机械三重技防系统。

储存仓库的一小时抗击破坏力墙

“我们储藏室的墙壁是一小时抗击破坏力墙,顾名思义就是它被电钻钻孔一小时都不会被破坏。门口采用三种验证的方式,第一重是人脸识别系统,第二重是动态密码,第三重才是机械锁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都是为了保证顾客的财产安全。

可以说,为了保护好这些珍贵文物,让顾客安心,全球建设面积最大、国际安全标准最高的艺术品保税中心——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采用了尖端的安防设施。该中心即将在四季度完工,体量是一期仓库的20多倍。目前,部分境外艺术品相关领域巨头已和国艺中心达成了1万多平方米的租赁意向。

据了解,二期仓库几乎可以接纳全球任何体积和重量的艺术品,整个仓库都有恒温恒湿设施,针对油画、国画、瓷器等不同的艺术品提供不同的环境条件,并配有100多间恒温恒湿库VIP间,可供不同需求单体使用。

胡环中介绍,这个仓库可以说固若金汤,外墙浇筑了40厘米厚的混凝土,相当于一个六面体的大保险箱。仓库从公共区域开始,从外向内有六道技防。目前,公安部检测中心、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公司、美国UL公司已启动“艺术品及贵重物品存储安全防范技术规范编制”相关工作。这将是一个结合国际及国内标准的行业标准及规范,也有望成为国内艺术品及贵重物品存储行业的标准。

不一样之五:全流程提供保险服务等金融支持

投资是艺术品交易的重要功能之一,这就少不了需要金融方面的创新。

交易中心为艺术品操作全流程提供保险服务。同时与银行和保险公司合作开发艺术银行、艺术品资产证券化、艺术品价格指数、艺术品按揭融资与抵押、艺术品产权交易、艺术品组合产权投资、艺术品信托、艺术品基金与信托投资、艺术品保险和艺术品交易所等文化金融业务领域,为国际艺术品交易提供可靠的金融支持。同时,随着自贸区金融创新的逐步深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境内外公司在跨境交易中提供各类政策便利和优势,助推企业在文化艺术产业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胡环中表示,这些不一样,在推动艺术品交易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对艺术品“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推动,即海外艺术品“流进来”,以及推动中国中青年艺术家作品“走出去”,上海也将随之进一步成为亚太地区新兴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