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法院与工商联“七项联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2018-09-07 15:58:30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9月7日讯(记者曹冰峰)近日,黑龙江高院与省工商业联合会出台《关于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依法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通过建立联席会议、诉调对接等7个联动工作机制,两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利,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和健康有序发展。

据悉,为深入推进黑龙江省“法治建设年”活动,将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落到实处,黑龙江高院和省工商业联合会制定了意见,建立了七个联动工作机制,即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研究分析非公有制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探索企业纠纷化解机制和权益保护机制的新途径、新方法;建立联合走访机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访企业、提建议、促发展”活动,及时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各地工商业联合会申请加入特邀调解组织名册,接受人民法院立案前委派或者立案后委托依法进行调解,促使企业纠纷的解决更加便捷、灵活、高效;建立联合普法机制,采取“以案释法”“法官企业讲堂”等,在劳动用工、合同交易、融资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讲座;建立联合调研机制,定期对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提出对策和建议;还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和信息通报机制。每年,全省各级法院将邀请企业家和商会代表参加“优化营商环境·司法服务非公经济”开放日活动。

“意见”还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应依法为非公有制企业创业创新提供法律保障,加强对企业的产权保护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司法保护;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企业在内部治理与外部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法律风险,及时提出司法建议;通过直播庭审活动、公布裁判文书、发布典型案例、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强化规则示范,提高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力,推动形成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