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省纪委监委:敢动群众救命钱从重查处绝不放过

2018-09-07 10:53: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9月5日,四川召开“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郑东风主持。会议披露:对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对只表态不落实的,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这次会议传达了中央纪委8月25日在延安召开的“全国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了四川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广元市、宜宾市、甘孜州以及古蔺县、马边县、大竹县纪委监委做了交流发言。

  “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

  四川省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王雁飞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省纪委每年一选题、每年一重点,先后开展“3+X”突出问题、“一卡通”管理问题等专项治理,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837个,处分5929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最为痛恨。会议要求四川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殊政治意义和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清淤排阻、保驾护航。”

  王雁飞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扶贫工作中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出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的规定,他明确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同时,“保持高压态势是主基调,但也不能无限拔高,一定要实事求是,专项治理要把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结合起来,把监督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止干部越滑越远。”

  约谈立案数排名靠后的县纪委书记

  “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查处,就是对腐败分子姑息纵容,是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说到底还是政治站位不高。”

  会议要求,要继续加大查处力度,特别是县纪委要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与治理“微腐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对查处的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持续形成震慑。对于重大复杂的典型案件,省、市纪委要发函督办,甚至直查直办。

  近期,四川省纪委将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数排名靠后的县纪委书记开展约谈。

  “要更大力度治理作风问题”

  2017年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87个,其中作风问题占56%。会议指出,当前,群众和基层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害干部,也害群众,最终损害的是党的执政根基。现在表多、会多、检查多、痕迹主义等问题,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需要认真研究,分类施策,切实加以解决。

  对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对只表态不落实的,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增加了这方面的规定,要抓一批典型。对表多、会多、检查多、痕迹主义等脱离工作实际的问题,要从下往上顺藤摸瓜,查找可能存在于党政机关的根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首先要带头反思整改,同时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行动起来,转变工作思路,把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解放出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笑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