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迈步“万亿级” 四川旅游迎“黄金时代”

2018-09-07 10:52:13 来源:本网专稿 

   数读改革开放四川旅游成果

  ●四川现有世界级旅游资源11个以及400多处国家级以上自然资源

  ●从2014年至今,四川连续4年实现旅游总收入增长超千亿。去年旅游总收入超过8900亿元

  ●全省400多万人从事旅游服务,以旅游为主导产业或重要产业的行政村超过5000个,发展乡村旅游的农户达5万户

  ●从2014年起,四川入境游人数以每年超过30万人次的速度增长,去年四川共接待入境游客336.2万人次,同比增长9.9%

  本报记者 吴晓彤 杨艺茂

  9月6日,峨眉山景区迎来远客——参加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的展商和嘉宾。在前往金顶的路上,身背货物、弯腰前进的挑山工老杨告诉他们:“我在山里走了20年,看着华藏寺恢复、普贤铜像落成,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来到景区。”山道的每级台阶、庙宇都是老杨这样的挑山工们一砖一瓦背上来的。

  日历翻回1979年,峨眉山正式对外开放。从1982年成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到1996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再到如今打造“世界旅游精品”,峨眉山景区走过的40年亦如四川旅游改革发展的浓缩史。

  从以景区为核心以观光为主体的门票经济,逐步转变到以观光为基础以过夜为核心以休闲体验为主体的综合经济,改革开放让四川旅游在多方面打开新局面,四川实现旅游资源大省到旅游经济强省的转变。

  今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四川旅游再次走到“拐点”——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努力完成旅游投资建设“双千亿”,加快建成“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四川旅游正迎来“黄金时代”。

  禀赋引领突破

  从大到强迈步“万亿级”

  “再耐心等等,当它‘补妆归来’时,一定是最美的样子。”9月5日上午,九寨沟景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肖维阳和往常一样走进景区,准备到几个地灾治理点了解情况。因为去年的一场地震,一次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的重建,让九寨沟在安静中学会等待。

  这不是九寨沟的第一次等待。1978年以前,九寨沟不仅“养在深闺”,遍布其间的林场也正经历被砍伐的“阵痛”。直至1978年被国务院划为自然风景保护区。作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九寨沟1984年才正式对外开放,1992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从那以后,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都江堰-青城山景区和大熊猫保护区相继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可以说,改革开放以后的四川旅游业是以世界遗产为龙头,逐步兴盛发展起来的。”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胡斌细数,四川现有世界级旅游资源11个以及400多处国家级以上自然资源。

  如此厚实的“家底”,四川旅游发展自然底气十足。

  同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广元市剑阁县旅游局局长王显峰回顾了剑门蜀道作为景区“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1993年8月对游客开放,在2007年前不断修建基础设施,形成最为初级的观光旅游;2008年至2010年,以恢复重建为契机,剑门关深挖三国文化、蜀道文化、关隘文化、红军文化等,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开发重建,结束了长期以来有景无区、有文无形的历史;2011年剑门关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负责景区的经营管理;随后,剑门关不断提档升级,通过新技术新手段启动创5A智慧景区建设。

  从A级到5A,意味着景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服务设施等硬件条件得以完善,景区管理水平、保护方式、特色文化挖掘等软件条件不断提升。2007年,四川5A级旅游景区实现零的突破,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峨眉山景区、九寨沟景区跻身其中;经过10年发展,2017年四川5A级旅游景区数量上升至12个,居全国第四。

  软硬兼施擦亮四川旅游金字招牌,“十二五”期间,四川旅游总收入达20708亿元,是“十一五”的3.12倍,年均增速达26.9%。从2014年至今,四川连续4年实现旅游总收入增长超千亿。去年旅游总收入超过8900亿元,离万亿产业仅一步之遥。

  全域旅游“先行区”

  破题50%最具潜力资源

  9月6日上午,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八美镇雀儿村,游客络绎不绝。“幸好年初扩建了自家客房,不然到了周末,客人就会住不下。”藏家乐主人冲翁甲心头乐开了花。近几年,雀儿村抓住四川藏区旅游加快发展契机,兴建旅游基础设施,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成了川西旅游环线上小有名气的旅游村寨。

  情歌故乡康定、“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迷醉的丹巴美人谷……雀儿村所在的甘孜,2013年3月拉开打造中国全域旅游先行区的大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全域15.3万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

  “四川50%以上的世界级、国家级旅游资源分布在藏区。四川藏区是全省旅游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是四川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支撑。”省旅游发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大对藏区旅游发展的扶持力度,四川每年从省级旅游发展资金中拿出1/3用于藏区旅游项目建设。2014年出台《四川藏区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出8条精品旅游环线,覆盖甘孜、阿坝和凉山木里最成熟、最具核心吸引力的区域。

  多年前,制约四川藏区旅游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交通。近年来,随着都汶高速、雅康高速、泸石高速等通车或建设,乡镇通油路、村通公路,藏区交通条件大为改善。从陆地到空中,藏区不断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康定机场、稻城亚丁机场、红原机场相继通航,“旅游+交通”让全域旅游发展“大提速”。

  四川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旅游饭”。目前,全省400多万人从事旅游服务,以旅游为主导产业或重要产业的行政村超过5000个,发展乡村旅游的农户达5万户。

  “旅游业已进入全民旅游和个性旅游为主的阶段,全域旅游是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也是立足四川实际,切实实现群众增收致富、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必然要求。”在胡斌看来,全域旅游促进城乡旅游互动和城乡一体,带动广大乡村基础设施投资,促进厕所革命、道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在新时期下,更要以此为抓手,着力塑造世界级旅游品牌,打造高质量旅游产品体系,提升现代旅游服务品质,推动四川旅游高质量发展。

  激活“以会促旅”

  四川旅游主动拥抱世界

  9月5日,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开幕前夕,参会买家客商考察乐山旅游资源。“大熊猫为全世界熟知,但峨眉-大佛这些壮丽景色,知道的外国游客有限。”来过乐山多次的泰国成兴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书厅希望,旅博会能为四川旅游提供向全球旅行商及游客展示的机会。

  8月31日至9月3日,第四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在成都举行,大会现场签订40个旅游项目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1086.6亿元。

  一周时间,两场盛会,从四川旅游第一城成都到著名旅游城市乐山。这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后,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四川旅游主动拥抱世界的开放姿态。

  一个地区旅游经济是否强大,入境游是重要衡量指标。四川发展入境游的思路成竹在胸,“请进来”+“走出去”——打好旅游营销“组合拳”,“国际范儿”大营销理念推动着四川迈向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2003年起,四川连续举办若干届高规格的旅游发展大会,实现四川旅游的跨越式发展,不仅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旅游发展模式,还激活四川“以节促旅”。

  得益于过去铺就的发展基石,旅博会、国际文化旅游节、全球旅游网络营运商合作交流会,一个又一个国际展会吸引着世界旅游界。于是,亚太旅游协会第64届年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2016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纷纷落户四川。

  世界都知道四川是熊猫的故乡,凭借大熊猫的热点,四川旅游境外营销近年来走遍亚洲、欧洲和美洲,让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知道“四川,不仅仅有大熊猫”。

  以“不仅仅有大熊猫”为核心吸引力的四川入境游愈加红火,从2014年起,四川入境游人数以每年超过30万人次的速度增长,去年四川共接待入境游客336.2万人次,同比增长9.9%。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四川旅游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架起友谊桥梁。今年,2018“熊猫走世界·美丽四川”旅游推介活动走进巴拿马、墨西哥、摩洛哥、土耳其、以色列等国家,每到一地都掀起“四川热”。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