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桦川县 探索稻田种养新模式 迈向农业增收新征程

2018-09-07 10:31:16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9月7日讯(记者郭宪勇)为促进高效稻米产业发展和生态养殖,提升稻田种养综合效益,近年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委县政府和农业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围绕稻米这一县域优势产业做大文章,全力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持续增效,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桦川因势利导 发展稻田综合种养

桦川县地处松花江下游南岸,三江平原腹地,温度适宜,水源充足,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是三江寒地水稻的种植发源地。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粮食生产先进县。

318509415995405318.jpg

桦川水稻田稻—鸭种养共作模式(资料片)

据了解,桦川县从2013年开始由五良纯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试点,进行稻田综合种养,起初重点发展稻—鱼、稻—鸭共作的主要模式,进行有机水稻种植防虫防草,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之后该县星火朝鲜族乡及创业乡等水稻乡镇农民及合作社自发开展稻田综合种养,面积在计划中逐步扩大。

729235220373218104.jpg

全省“互联网+农业”有机水稻高标准桦川示范基地公示牌(资料片)

2017年,全县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到1.5万亩,并发展了稻—鳅、稻—蟹、稻—水蛭等新型共作模式,全省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典型现场会也因此于2017年8月在桦川县召开。

428669084649108595.jpg

桦川水稻田里农民正在人工除草(资料片)

桦川县农业局局长孙立新介绍:“桦川县结合以往稻田综合种养经验,积极探索出了稻—鱼、稻—蟹、稻—蛙、稻—鸭、稻—水蛭等新型共作技术,涌现出了一大批专业合作社,以水稻为中心,以特种养殖为带动,以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开发、产业化经营为特征的,万亩稻田立体种养示范典型,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今年,桦川县结合获批为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有利契机,又重点发展了稻鳅、稻鸭、稻鱼等综合种养示范区达到了2万亩。”

推行标准化种植 稳定粮食生产

近年来,桦川县稻米产业重点打绿色有机牌,着力在标准化种植上发力,制定发布了一批行业标准、技术规程,强化了品种品质、产品规格,量化了种养单元面积和占比关系、养殖单元建设标准等,规范了主推品种、主推技术、种养规程等技术指标,实现技术统一、管理统一、认证统一、收获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和营销统一等模式,为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养结合起到了典型示范和推动作用。

617903410382955256.jpg

桦川县“互联网+农业”指挥中心(资料片)

在发展种养的“田”上,把好标准化和生态化关,根据不同的种养模式选择生产条件好、无污染的田块,按照标准做好田块整理,为稻渔综合种养做好准备。在生长种植的“稻”上,把好优质化和绿色化关,选用优质品种,提升稻米品质,采用绿色防控技术,确保环境和质量安全。在水产养殖的“渔”上,把好特色化和区域化关,紧密结合本地消费习惯、养殖经验和适养品种特性,来带动地方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

开展规模化经营 提高种养效益

星火朝鲜族乡、创业乡、悦来镇及苏家店镇乡镇作为桦川县水稻主产区,同时也是“桦川大米”“星火大米”品牌的生产核心区,桦川县委县政府和农业局、抢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机,通过标准化种植和规模化生产,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优质米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达到“一田多用、一水多用、一季多收”的综合开发新格局,提高了农民经济效益。

254022558070543423.jpg

桦川水稻田稻—鱼种养共作模式(资料片)

今年,通过订单开展台湾花鳅养植,每亩稻田可投放花鳅苗1万尾,亩可收获花鳅150公斤,按现行市场价20元/公斤计算,亩净利润可达1000元。于是,五良、玉成、绿怡、滨江等合作社种植的3000亩鳅稻,纯效益可达300万元以上。

加强产业化开发 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为了进一步促进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桦川县委县政府和农业局,确定了“稳粮增效、以渔促稻、适度规模、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的发展目标,按照产业化要求,重点加强稻-鸭、稻-鳅、稻-蟹、稻-鱼等主导模式总结和研究,不断集成适应于不同生态和地域条件的典型模式,并形成技术规范。

29355863270590944.jpg

桦川县生态水稻示范基地(资料片)

通过科学规划布局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防止农民及合作社盲目跟风发展,而产生销路不对称的局面。同时,充分利用好本地的优良品种,突出地域差别,通过产业化带动规模化,争取形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根据不同自然条件、消费需求、适宜种类等,确定不同种养模式的优势区域。坚持以市场行情为导向,切实优化水稻品种,发展适销对路、有地方特色的水产品。提倡适度规模发展,组织各乡镇及村屯根据市场需求量确定养殖规模,确保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农产品“产得出、销得掉、效益好”的同时,加强技术指导,以精确定量为基础,优化水稻栽插密度和栽培方式,水产品放养密度、共作连作方式,充分利用田水空间和饵料资源,发挥好稻渔互促作用。

802850037196270279.jpg

桦川县临近成熟的生态水稻

桦川县农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正确领导下,通过发展系列稻田种养,有效促进了优质稻米产业良性发展,结合种植结构调整,在将水稻向有机、糯稻和良种繁育方向调整的同时,适度规模地发展稻田立体种养,以科技创新推动水稻种植水平大幅提升,以一二三产融合促进全产业链初步形成,实现了桦川县农产品向优质高效方向发展,从而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输出升级增添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