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新都区家庭医生团队实现辖区全覆盖 数量达119个

2018-09-06 22:22:2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何子蕊报道)“我能吃能睡,没有任何不舒服,没想到自己会有高血压。”8月30日,62岁的陈世芳拿着刚从医院开出来的高血压药说。原来,今年上半年辖区的家庭医生上门签约时为她做了身体检查,发现她血压很高,她才知道自己身体出了问题。“自从有了家庭医生后,定期上门服务,身体比以前好多了。”享受家庭医生贴心服务的陈世芳赞不绝口。

自2012年,新都区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6年时间内数十万群众享受到了上门服务带来的好处。6年间这种指定医护人员,定期上门为困难患者、空巢老人提供康复、治疗、护理、健康指导等服务的“贴心诊疗”,深受群众好评。

家住新都区新都街道紫瑞小区的李素芳,常年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由于子女都长期在外务工,无法照顾老人,于是,李婆婆签约了新都街道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以前遇到突发情况常常束手无策,只能拨打120 救急电话。”李素芳今年83岁,年纪大了来回折腾很不方便,自从签约家庭医生以后,有什么紧急情况打个电话,医生立马上门服务。“随叫随到,真是比家里人还细心。”说到这里,李婆婆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新都区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家庭提供健康监测、制定健康管理方案、上门问诊、预约转诊等服务,让群众拥有了“健康管家”。目前,新都区16 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起以高级医师、家庭医生为骨干,以护士、公共卫生人员、中医师、乡村医生等人员为基础的家庭医生团队119 个,实现辖区(村社区)全覆盖。截至今年6月,新都区家庭医生服务已累计签约380554人,签约率44.84%,其中重点人群(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的签约率是85.6%,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同时,新都区还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利用“蓉家医”APP和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签约、健康咨询、预约挂号、诊间支付、在线随访和线下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相结合的服务闭环,从而不断提升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健康新都事业长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