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价格总水平将保持平稳运行

2018-09-05 20:15:00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价格总水平出现明显上涨的可能性很小

□中国改革报记者刘政

近期,蔬菜、鸡蛋、生猪等商品价格上涨,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

问:近期蔬菜、鸡蛋价格上涨是受什么原因影响?未来走势如何?

答:近期,受天气和节日临近等因素影响,蔬菜、鸡蛋价格呈现季节性上涨。8月28日,国家发改委监测的15种蔬菜平均价格每市斤3.24元,比8月初上涨7.3%。鸡蛋零售价格每市斤5.62元,比8月初上涨23.3%。受暴雨和洪涝灾害影响,山东省寿光市蔬菜价格涨幅较大。8月25日,反映寿光蔬菜平均价格水平的“寿光蔬菜价格指数”涨至124.76点,一度比灾前8月18日上涨25.7%。

近期蔬菜价格上涨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从历史数据看,每年冬春季一般是全年菜价高点,之后随着天气转暖、露地菜上市,菜价持续下跌至年内低点。

进入7月、8月,全国大范围进入高温多雨天气,蔬菜产量受到一定影响,菜价止跌回升;进入9月、10月,天气转凉,供应增加,菜价将有所回落。今年菜价走势也基本符合这个特点,只是由于今年北半球出现极端气象特征,一些蔬菜主产区高温突破历史极值,强降雨甚至冰雹天气多发,部分地方蔬菜出现减产。再加上强降雨增加了蔬菜采摘和运输难度,导致供应较往年偏少,菜价较往年偏高。

鸡蛋价格和蔬菜价格类似,也有明显的季节性波动。每年到了暑期,受高温天气影响,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率降低,供应减少。而且,由于离中秋节只有1个多月,食品加工企业开始增加鸡蛋等月饼原料的备货,鸡蛋需求明显增加。季节性供应减少叠加节日性需求增加,导致近期鸡蛋价格也上涨较快。

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入秋转凉,灾害性天气减少,蔬菜和鸡蛋生产将逐步恢复正常。据农业农村部监测,7月底全国580个蔬菜重点县信息监测点在田蔬菜面积109万亩,与往年相差不大;鸡蛋产量指数101.01,产蛋鸡存栏指数100.53,均处于今年以来高位,蔬菜和鸡蛋市场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后期价格将趋稳或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从寿光看,随着灾后政府加强调控以及生产和道路交通的恢复,近几日蔬菜、鸡蛋价格已经趋于平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国内食用油零售价格总体稳中略降。8月下旬,全国36个大中城市5升桶装豆油、菜籽油、花生油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48元、62元和133元,与年初相比,豆油、菜籽油分别下降0.8%、0.4%,花生油持平。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城乡居民对饮食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饮食结构日益优化,食用油消费结构渐趋多元,豆油、菜籽油和花生油等主要食用油近几年消费增速明显放缓,而茶油、橄榄油等消费日渐增长。目前,国内花生油、菜籽油生产供给稳定,产能能够满足消费结构调整的需要;玉米油、葵花籽油、茶油等新油品发展迅速。同时,油料油脂库存充足,总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油脂加工企业库存充裕,市场供应充分,后期国内食用油价格将保持稳定。

问:近期我国生猪价格上涨较快,8月以来非洲猪瘟在各地发生,也令消费者感到不安,猪肉价格是否会持续上涨?

答:今年春节后,生猪价格持续大幅下跌,5月跌至近8年低点,5月16日,全国平均生猪出场价格为每公斤10.4元,比年初高点下跌32.3%,比去年同期下跌28.5%;5月中旬后出现了一波反弹,截至8月22日,全国平均生猪出场价格反弹至每公斤14.08元,比5月16日低点上涨35.4%。

近几个月,生猪价格反弹更多属正常季节性回升。一是从历年情况看,受需求走弱影响,通常春节前生猪价格就会由涨转跌,春节后进一步下跌,4月、5月持续低迷,之后会企稳回升,下半年进入传统消费旺季,总体稳中有涨。今年生猪价格5月中旬企稳回升,符合正常季节性波动规律。二是据市场反映,去冬今春多地天气严寒,一些地方仔猪流行性腹泻疾病多发,死亡率偏高,按约5个月育肥期测算,正好导致5月、6月以来生猪供给阶段性减少,这是近期价格回升较快的主要原因。同时应该看到,近期价格回升幅度大,与春节后价格跌幅大有很大关系。与近几年同期价格相比,当前生猪价格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当前生猪产能依然偏多,价格仍处于周期性下行通道,后期出现明显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市场普遍反映,2016年为“金猪年”、2017年为“银猪年”,今年进入了“调整年”,价格总体处于周期谷底。通常情况下,在生猪价格周期性底部,养殖户普遍持续深度亏损,中小养殖户大量退出,能繁母猪数量明显调减,生猪价格才可能进入新一轮周期性上行通道。今年以来,全国生猪养殖成本平均为每公斤12元~13元,在当前生猪每公斤近14元的价格下,每头生猪盈利水平在100元~300元不等。虽然3月~5月出现了亏损,但全年看大多数养殖户保本或略亏,大型养殖企业仍有微利,并未出现行业普遍持续深度亏损和大量淘汰能繁母猪的情况。

从调研中市场反映的情况看,随着季节性因素影响的消退,9月~10月生猪供给将明显增多,价格可能出现回落;伴随冬至前市场需求的明显扩张,11月~12月生猪价格可能有所回升,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8月以来,部分地区发现了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发生后,相关部门迅速反应,疫情未发生蔓延。疫情发生以来,生猪价格未出现异常波动,运行较为平稳。总的看,疫情对生猪生产和价格的影响是有限的。

问:我国价格总水平是否会继续上涨?

答:我国价格总水平变化受宏微观、国内外多方面因素交织叠加影响。价格是国民经济运行的综合反映。判断物价走势,首先要看宏观面,即经济基本面、货币环境,其中经济基本面是物价走势的决定性因素;其次要看商品层面,工农业、服务业生产情况如何,市场供应状况如何,这是影响物价运行的基础;再次要看国际市场,当前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联动性很强,国际市场变化对国内物价的影响不小。从各方面情况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价格总水平将保持平稳运行,出现明显上涨的可能性很小。

从宏观层面看,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但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国内总供求关系将保持平稳;7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已连续16个月保持个位数增长,去年3季度以来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持续呈下降态势,货币环境总体稳健中性。今后一段时间,国家将继续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结构性去杠杆,继续加强金融监管,国内货币环境明显趋松的可能性小。

从商品层面看,我国农业生产稳中向优,夏粮产量略有减少,仍属丰收年,且占粮食产量大头的秋粮长势正常,蔬菜生产平稳,生猪产能依然处于高位,蛋鸡养殖规模总体稳定;工业生产总体稳定,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裕,市场竞争程度高,而随着去产能、强化环保监管取得显著成效,上游能源原材料行业供给日趋平稳;服务业加快发展,供给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从国际市场看,世界经济延续增势但各国走势出现分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进入实质收紧阶段,政策调整外溢效应更加明显;美国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加剧,进一步削弱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受此影响,6月以来国际市场价格总体走弱,8月15日反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的RJ/CRB指数达到186.8点,跌至全年低点。总的看,世界经济增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对国内的输入性压力有限。

近期,蔬菜、鸡蛋、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季节性上涨,以及部分一二线城市住房租金、工业领域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引发广泛关注。总的看,这些短期因素的扰动不会改变我国价格总水平平稳运行的态势。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保持稳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会有所回落。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