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天津市召开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会议强化落实源头治超联合执法信用评价机制

2018-09-05 18:01:20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9月4日,我市召开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会议。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穆怀国出席并讲话,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吴秉军主持,市交通运输委副巡视员郑平总结部署工作。

会议总结分析了全市治超工作,并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各区政府向市政府递交治超工作责任书。滨海新区政府、蓟州区政府、宁河区政府、市公安交管局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回顾我市治超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仍然存在治超成效差距较大、监管模式相对滞后、监控设施仍不健全、源头治理存在盲区、治超机制有待完善等诸多问题,特别是随着现代交通运输发展、公路路网密度增加和货物运输量增长,与推进现代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不相适应。

会议强调,下一步重点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推进“放管服”和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等部署要求,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健全完善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全市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协调配合、各方联合行动、法规完备、权责清晰、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科学长效的治理体系;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合治超机制,坚持交通、公安联合执法,强化对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路网的管控,利用科技手段,推动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和路面动态监控设施建设,开展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落实京津冀联合治超指导意见,积极会同北京市、河北省相邻市、区(县)组织开展联合治超专项行动,严把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入市源头,做好违法超限运输车辆的移送和查处工作,确保区域联合治超取得实际效果;三是健全完善源头和末端的管控机制,加强对重点源头和末端企业的排查、监管,实现日常监管的常态化、制度化,将货车的超限超载行为纳入年度审验范围,强化货车、运输企业(户)、从业人员的信用考核工作,严格落实违法驾驶员“黑名单”制度和“一超四罚”,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当事人名单列入“信用交通”网站进行公布,实施联合惩戒,切实把超限超载车辆遏制在源头,消除监管盲区;四是健全治超监管机制。按照市督导检查总体工作安排,定期组织开展对治超工作的监督检查。组织相关部门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加大治超工作的检查力度,发现违法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及不正确履行治超执法职责,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要严格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区政府、职能部门及有关单位、人员的责任。

会议要求,各区政府、部门和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作为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重要环节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交通强国”战略大局出发,深刻认识其重要性,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各区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治理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工作部署细化任务,落实京津冀区域联合治超任务;各职能部门要落实源头监管、联合执法、信用评价机制,并加强工作督导和推动实施考核问责制,确保治超工作健康发展;各运输及高速经营企业要主动担当担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着力推进法制建设、联合执法机制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源头长效治理、科技治超、信用治超工作水平,以勇于创新、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精神,助力“交通强国”的发展战略,不断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刘晓雪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