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两岸合拍电视剧《汪山土库》: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

2018-09-04 23:19:40 来源:本网专稿 

——两岸合拍大型电视剧《汪山土库》创业之路


江西省台办主任、电视剧《汪山土库》总监制邓保生(右五)与剧组部分主创合影留念

(摄影:李黄安)

□ 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2018年8月31日,第十六届赣台(南昌)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赣台青年创业论坛(以下简称“赣台青创论坛”)在江西南昌举行。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办公室、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作为“赣台青创论坛”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对接工作,组建江西省文化创意参访团赴台与台湾青年同胞面对面交流,邀请了台湾知名青创协会、台湾青创总会、台湾中正大学、台湾姊妹高校、台湾实践大学派代表参加本届赣台会,积极推动台湾青年来赣创业就业,宣传推介江西创业就业环境,取得良好成效,两岸合拍的大型电视剧《汪山土库》在本届赣台会进行了新闻发布。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是个永恒的主题,积极推动台湾青年来赣创业就业更是对台工作的重要内容。江西省台办积极推动促成两岸影视公司合拍创作三十集大型电视剧《汪山土库》,该剧展现海峡两岸情缘、体现两岸文化创业,讴歌民族情怀和民族精神、唤醒人类良知,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岸合拍该剧是海峡两岸同胞在另一种层面上的“共同创业”,是“创业”的另一种表现,但核心是一致的,那就是两岸共同做好一件事情。该剧的成功拍摄,是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具体成果,反映两岸同胞共筑梦想、共创未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精神。

江西省文化创意参访团团长江雷(中)率团赴台

与电视剧《汪山土库》编剧李兴文(左六)、台湾地区导演邢峰(右六)进行文化交流

(摄影:李黄安)

(摄影:李黄安)

两岸一家亲

该剧取材于二十世纪三十、四十年代(民国时期)海峡两岸同胞“共创民族大业”的历史故事。该剧历时四年多时间的精心创作和打磨,列入江西省重点影视题材库,目前正在紧张拍摄过程中。

该剧以抗战时期为历史背景,以江西南昌新建区汪山土库历史文化内涵和台湾海峡两岸情缘为主线,以宣传和动员抗日为主题,以人物纪实性述事和艺术创作相结合,振奋民族精神,涵养爱国思想,深情讲述江西籍著名爱国音乐家、为孙中山先生“黄埔校训”谱曲的作者程懋筠教授率领一批仁人志士与台湾同胞一起“以歌声为武器,用音乐抗战”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共创民族大业的感人故事,深刻揭示两岸同胞患难与共、亲如一家的命运共同体,彰显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1900年,著名的爱国音乐家程懋筠教授出生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汪山土库”。历史上,程家是名门旺族,历经300多年历史发展,程氏家族人文鼎盛,人才辈出,累代仕宦,家族地位显赫,业绩斐然。程懋筠是汪山土库程氏家族近代史上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也是从旧中国跨入新中国的爱国民主进步人士。

1919年程懋筠为了学习音乐,独自赴日本留学。

1926年程懋筠回国后,1933年创立“江西省推行国民音乐教育委员会”推行音乐教育,他是中国近代社会音乐教育的重要开拓者;他创办《音乐教育》月刊,他团结了现代音乐史上众多精英,组织发表各类有关音乐教育的文章,把月刊办的有声有色。

1938年程懋筠创办“抗敌歌咏团”,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演出抗日歌曲,“以歌声为武器,用音乐抗战”,弘扬民族精神,唤起民众爱国热情,号召大众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

1949年上海解放,程懋筠与广大市民一起冒雨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城,拥护新政府,并创作了爱国歌曲《新中国颂》,歌颂新中国的诞生。

(摄影:李黄安)

该剧故事情节生动感人、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传承爱国情怀,以海峡情“天相连,地相连,水相连,心相连;汪山土库忆情缘,海峡两岸情相连;同在一蓝天,共圆中国梦”为主线,以汪山土库古老建筑艺术文化“无言之教,无声之化”和天上月亮意境创作拍摄“春夏秋冬”景色,融入台湾老街臭豆腐、红番薯、茶文化、台湾日月潭鹿谷茶乡、水里蛇窑等文化元素(水里蛇窑距今200多年文化历史,是台湾最古老、最具有传统代表性的柴烧窑,具有特殊地位,陶艺作品美感流传世界),以及台湾著名陶艺老师“廖国显”与江西景德镇陶瓷艺术大师“珠山八友”、“程大有”的生动故事,囊括海峡两岸书画、诗歌、陶瓷、佛教、音乐、茶文化、香文化等特殊文化元素,将海峡两岸历史文化和情缘融合一体。

纵观程懋筠一生,他是一位随着历史潮流、顺应时代变革、紧跟时代步伐,怀着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自觉地从旧中国跨入新中国的爱国民主进步人士。电视剧《汪山土库》再现了程懋筠生前热爱音乐事业、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坚持抗日的感人事迹和民族情怀,表现了程懋筠教授等一批仁人志士与日本军国主义抗争到底,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反映出中华儿女充满热情、爱恨分明的民族特性。

程懋筠之子张坚教授代表程懋筠还在世的四位儿女为电视剧《汪山土库》致辞

(摄影:李黄安)

原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为电视剧《汪山土库》致辞

(摄影:李黄安)

共圆中国梦

该剧揭示了两岸同胞休戚与共的命运和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描写了两岸同胞亲如一家、共创民族大业的感人故事;也回顾了台湾少数民族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故事。该剧展现了抗战期间中共党组织在组织领导和发动群众投身抗日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将我党地下组织与音教会、歌咏团进行的抗日宣传活动巧妙、有机地结合融为一体,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先锋作用,充分表现了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不惜流血牺牲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威武不屈的精神,赞美了博爱、包容、追求和平的民族情怀,歌颂了不畏艰难困苦、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

剧中讲述了孙中山先生“思想产生信仰,信仰产生力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博大精深理念,并描写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共同反抗日本侵略,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亲如一家的生动事例。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民主自由、人民幸福奋斗了一生,他的革命业绩开创了中国历史的一个新时代。长期以来,对孙中山先生的缅怀和纪念,一直是两岸交流的纽带。剧中讲述了孙中山忧国忧民的故事片段,特别是反映了程懋筠为孙中山先生“黄埔校训”谱曲,这一剧情的出现,勾起观众对历史的回顾和对孙中山先生的缅怀,这有助于观众增强中华民族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也有助于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使两岸可以找到更多的历史记忆和联接点。

这是一部描写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用音乐抗战”的独特经典抗日题材历史剧,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部讴歌民族情怀和民族精神、唤醒人类良知的正能量影视作品;也是一部展现海峡两岸情缘、体现两岸文化特色的故事剧。该电视剧创作与拍摄,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理念,深刻揭示两岸同胞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彰显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该剧有助于观众,特别是台湾同胞通过观看这部电视剧,增强中华民族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特别是台湾民进党上台后,在台湾岛内大肆推行“去中国”化,而这部电视剧能入岛播放,将有助于台湾民众对“一个中国”的认识,通过这段历史的回顾,找到更多的历史记忆和联接点,增进对中华文化、民族和国家的认同,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

电视剧《汪山土库》编剧李兴文(左)、台湾导演邢峰(中)、香港导演皇甫星(右)

(摄影:李黄安)


[责任编辑:朱晓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