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美国断援 给中东和平进程“补刀”

2018-09-04 11:31: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蔺妍

特朗普政府日前宣布不再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提供资金,称该机构存在“不可弥补的缺陷”。舆论认为,美方此举是对中东和平进程最新一次“补刀”行动。

从巴勒斯坦来看,美国“断援”令那里本已十分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雪上加霜。据近东救济工程处估算,美国撤资后将会出现2亿多美元的资金缺口。居住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很多巴难民都依靠近东救济工程处的援助来维持生计。对于一些难民来说,这些援助甚至是他们的唯一生活来源。如不能尽快收到新的资金,将导致数百所学校和医院的正常运营难以维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说,这事关几百万人的人权和生存问题。

从地区层面看,美国“断援”令地区局势增添难以预料的风险,给极端和恐怖主义思想在极端贫困人群中传播创造条件。巴勒斯坦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分析人士努尔·奥代说,美国政府通过“金融勒索”企图达到政治目的,这只会招致巴勒斯坦人的强烈反对,而恐怖或极端分子会利用这种情绪趁机煽动民众采取暴力行动对付美国和以色列。

从中东和平进程来看,美国“断援”令舆论对美国未来中东和平计划产生新的质疑。目前,美方正在酝酿所谓的“世纪协议”,以推动巴以实现最终和平。虽然美方并未公开透露过协议内容,但巴方已多次明确表态不会接受这份“不公正”的协议。有分析认为,美国宣布“断援”意在向巴方施压,迫使其接受美国方案。对此,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愤怒地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权利和尊严“不容贩卖”,“美国不再是中东和平进程的一部分”。

公然把美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至耶路撒冷,纵容犹太人非法定居点扩建,对巴方“断援”……特朗普政府上台一年多来,在巴以问题上不按“常理”出牌,做出了一系列不计后果的举动,充分暴露出美方所奉行的偏袒做法和“极限施压”手段。美方如此“折腾”,不仅无助于巴以问题的解决,甚至可能给中东和平造成更多灾难性后果。

中东和平进程的现实可能不会按照美国设定的“脚本”上演。特朗普政府打破巴以问题僵局的所谓“新思维”,实际上已经背离美国历届政府一贯立场,颠覆美国中东政策重要基石——支持和鼓励巴以通过谈判解决耶路撒冷地位在内的棘手问题。

不计后果的“断援”举动,只能令美国进一步丧失国际公信力,加剧地区的“失衡”,让巴以问题解决的前途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