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做林区转型发展的忠诚卫士

2018-09-02 10:08:36 来源:本网专稿 

79677f736bd7f385d03f5b33139c78a.png 

改革网哈尔滨92  秋风送爽,蓝莓飘香。827日记者来到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公安分局采访。窗明几净的办公环境,全体干警那灿烂的笑脸,办案人员那急匆匆的脚步,还有这支队伍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都令我耳目一新 。这个公安局贯彻上级决策精神不走样,服务转型发展的信心不动摇,各个争做林区转型发展的忠诚卫士。

以抓党建工作为突破口,着重解决突出的问题

据了解,这个公安局负责图强林业局施业区内(面积50.6万公顷森林)资源保护、火因调查、社会稳定等工作。辖区内户籍人口17383人、实有人口12123人。负责省际反恐卡口1个,治安卡点2个。分局下设21个所队科,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人数109名,其中在岗党员71名,退休党员38名。公安分局现有在岗民警85名、辅警48名。

ba7d20faf42c69952e03d2b1491f076.png 

在一天的采访中 ,记者先后走访了该局便民行政服务中心、指挥中心、消防大队、建设中的执法办案中心、支部党员活动室。从公安局副局长、办公室主任、所队科长到普通干警都异口同声地说:“新班子组建以来,全局上下工作热情高涨”。

56岁的副局长、“五六”大火国家二等功臣获得者迟承德深有感触地说:“今年,我们公安局班子同心同德保稳定,齐心协力带队伍,解决了几个突出难题,激发了全警工作热情,收到了年初预期效果。为此,全局上下工作的积极性高了,纷纷争先恐后做林区转型发展的忠诚卫士 ”。

今年以来,图强公安分局党委针对党员人数多这个实际情况,以抓党建工作为载体,提出来了“唤醒党员意识,做林区忠诚卫士”、打造“图强公安党旗红”等口号,激发了干警潜能,提高了办案水平,收到了预期效果,达到为林区转型发展保驾护航的目的。2018大兴安岭地区公安工作会议结束后,公安局党委先后6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就“六大工程”和“九大行动”进行动员和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有声,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在地区公安局和林业局党委、林业局的领导下,通过卓有成效地工作,在林业局转型发展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后解决了局里没有执法办案区、行政服务大厅、微机培训室和案管中心等难题。目前,行政服务大厅已投入使用,其它施工已经接近尾声,预计9月下旬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另外,图强镇派出所视频监控图像接入工程已安装完毕,指挥中心UPS电源已购置到位,将在12月地前完成安装。办案环境的一改旧观,班子成员率先士卒,局领导深入基层,为基层办案排忧解难,大到干警的待遇及家里婚丧嫁娶,小到办公室笤帚、纸张都纳入了解决问题范围,激发了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抓党建,打造“图强公安党旗红”品牌。为开展好基层公安党建工作,410日,公安分局组织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一行12人赴外地考察学习党建工作,经多次研究确定以打造“图强公安党旗红”为特色品牌,抓牢抓实公安基层党建工作,逐步将党建与队建工作深度融合,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年初,重点解决了支部堡垒作用不强问题。通过一周调研,将原有的八个支部压缩整合成三个联合党支部,把素质过硬、有责任心的3名党员干部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为每个支部配齐配强4名委员,并规范支部阵地建设,完善党建内业。如今,三个支部书记在党建工作中你追我赶比着干,形成创先争优良好工作氛围。在党建工作中,紧密结合队伍中存在的多数民警不敢执法、不愿执法的问题,说白了就是怕得罪人,大多数人有后顾之忧。分局党委成立维权委员会,聘请维权律师1名,解除干警的后顾之忧,营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

b153b12779a985719eae26df73f8620.png 

图强公安局领导(右二 侯瑞春局长)走上街头进行禁毒宣传

     以抓主业为突破口 ,打造一流的公安队伍

抓主业,推进各个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成功侦破了“洪某某、王某”贩毒案和“2016·8·11”代某某过失致人死亡案;抓获外地网上逃犯2人;破获1起盗伐林木刑事案件和3起林政案件。针对今年防火期严峻形势,成立了以森保大队、刑事技术大队及相关单位为主的2个森林火灾勘察小组,具备同时处置2起森林火案能力。春防期间,公安分局成功查明“5·31”森林火因。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实施激励机制,在图强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出,对提供线索能立案调查、并追究嫌疑人刑事责任的奖励人民币2万元,对提供有价值线索的奖励人民币1万元,形成违法犯罪人人喊打局面。干警深入管护区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宣传,讲解黑恶势力的危害性、扫黑除恶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公安机关对扫黑除恶的决心,推动了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做到了露头一伙打掉一伙,有效维护了图强林业地区转型发展的大局。

2540a2557b058719c1768274b048b56.png 

图强公安局干警到景区进行旅游安全教育

抓安全,开展交通消防安全攻坚行动。紧盯交通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开展打击涉牌涉证、酒驾毒驾、“三超一疲劳”等专项行动,压事故、保畅通,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交警大队加大执法力度,酒驾醉驾的警均查处率在全区排名靠前。消防大队和派出所等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加大对重点单位的消防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排查各类火险隐患16处,从源头上防范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成功处置10起火警,扑灭1起火灾,无人员伤亡。加强消防队伍建设,理顺消防战斗员与辅警编制混乱问题。近期,在林业局大力支持下,公开招录5名消防司机,充实到消防一线,提高了消防队伍的战斗力。

f65afe30405beb3cf4acc311cd56044.png 

图强公安局领导到施工现场检查工作

抓服务,着力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和“四零” 承诺服务创建活动。今年,在林业局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公安行政服务大厅已在6月底建成,7月中旬正式运行。派出所践行开展“四零”承诺服务,不仅上门为居民讲林区稳定的重要性、心贴心沟通解决邻里纠纷,而且为辖区孤寡老人、高龄老人及行动不便老人办理二代身份证,深受林区职工群众好评。奋斗派出所与奋斗管护区达成警企共建对子,把企业所需做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做企业经济发展坚强后盾。

06977ab98906cb0105d9ed2289d22dd.png 

图强公安局新落成的便民服务中心

抓素质,面向实战锤炼过硬公安队伍。开展大学习,大训练行动,在日常抓好学习、培训的基础上,主要围绕体能技能、“四个规定”、卡点设置、盘查人员车辆、警戒使用、控制人犯、搜身、押解、战术基础动作等内容开展训练。从54日开始,利用每天早上630分至730分一个小时时间,组织全警队形、队列、体能技能训练。利用每天下午430分至530分,组织民警进行现场处置实战演练,每次演练结束后,教官都进行现场测试,收到了预期效果。从网安民警素质能力抓起,提升网安专业能力。7月份,局里派出网安民警参加省厅网安总队组织的电子数据取证培训班,培训班结束后,直接同电子设备厂家取得联系,就电子设备实际应用进行面对面的学习,达到熟练掌握,应用实战,打造一流的公安队伍。

以服务转型发展为载体,提高图强公安整体形象

当记者问及公安局党委班子在下步工作中,将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新部署,在服务林业转型发展中,还有哪些实际困难?你们党委一班人将在行署公安局和林业局党委、林业局的坚强领导下,如何开展以后工作的时候,图强林业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候瑞春激动地说,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增强公安队伍凝聚力。注重党建育警,将基层公安党建工作与警营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强化“警营党建”功能,通过组织党员举办微党课、具有公安特色的党员活动日等活动,丰富党建文化内涵,营造良好氛围,使党员民警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受到党性教育。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充分利用走廊、墙面等资源,打造公安基层党建文化长廊,集中展示创建活动成果,把党组织教育文化渗透到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从三个支部的职能性质出发,致力打造服务保障堡垒、预防打击堡垒和维稳安全堡垒,力求每个示范点都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局。

构建“大严打”工作格局,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积极探索构建全员参与,多警联动大严打格局,将刑侦、经侦、森保、网安、科信、治安、派出所等职能部门组成研判中心,让所有职能部门都参与到侦查破案中来。坚持“命案必破”理念不动摇,对现行命案,快速反应,迅速破案。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 无恶治乱”和“无乱强基”的工作原则,把打击重点放在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上,做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加大打击经济犯罪力度,力争侦破一批现行案件和积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打赢生态资源安全保卫战

6046b54c0b9cf1038ca8fac6e8e7fae.png 

百姓为图强公安交警公正执法竖起了大拇指

构建“大管控”工作格局,提升对图强林区管控水平。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社区民警、网格员、辅警为主体,努力构建打击犯罪、社会管理、矛盾化解、服务群众为一体的实战格局。强化巡特侦队伍建设,本着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处突的原则,把警力摆在街面,在日常加大街面武装巡逻的同时,对突发案事件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及时处置,进一步维护社会治安秩序随着图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每到旅游季节,龙江第一湾景区平均每天过往车辆超过200余台,游客突破1000余人,目前,距离景区最近的派出所达120公里,治安、交通管理方面存在较大隐患。为此,在龙江第一湾景区成立了龙江第一湾景区警务室。为了确保游客生命才财产安全,配合全域旅游的大局,景区警务室肩负着“交治合一”新型公安职能,统筹做好景区的治安管理和交通管理。为了给游客营造舒适旅游环境,用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广大人民权重的新要求新期待,景区警务室全体民警转变自身职能,融入旅游警察内涵。景区警务室成立后,警务室提出了“民警就是导游,交警就是路标”的旅游警务新理念,将警务工作延伸到周边景区游客身边,通过在龙江第一湾景区游客中心的旅游景点处设立了“交通旅游服务岗”,为前来旅游的驾驶员朋友提供日常咨询、道路指引、事故处理、交安宣传等服务举措,并特意准备辖区地图、急救箱等物品放置于“旅游服务岗”,让游客们更加便捷的享受图强公安警务机制改革的小小红利。共疏导游客车辆达2800余台,为驾驶人员发交通安全提示宣传单2400余份,发放防盗抢骗宣传单达7000余份,为游客指路689余人次,为游客排除车辆故障8台(次)。

 构建“大预防”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采取“重点检查、错时检查、突击检查”的方式,重点治理超速行驶、客运超员、货运超载超限、酒驾、醉驾、毒驾,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努力防止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城镇消防安全,在常态化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紧盯辖区密集场所、易燃易爆、有重大火险隐患的重点部位,强化落实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落实消防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有效提升辖区内消防安全环境。全力维护治安管理领域安全,加大对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安保,坚决防止发生各类治安事故和活动现场伤亡事故。

31778130c5f824f82d53abe1fb6e94f.png 

龙江第一湾景区警务室

    构建“服务承诺”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认真落实好省地部署的“四零”承诺服务创建活动,我们将按照省厅及地局要求,把刚刚投入使用的行政服务大厅利用好、发挥好。组织开展争创人民满意服务窗口活动,坚持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加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应用,推动实体服务窗口和网上服务大厅并行,抓好行署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十二项”措施的落实,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努力用贴心服务赢得百姓口碑,努力使公安工作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切实为辖区企业发展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为图强经济腾飞助力。

构建“大学习”工作格局,提升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公安机关“大学习大训练”行动的总体部署,坚持向素质要警力、要战斗力,结合图强公安队伍实际,全力抓实“六学七训”各项措施的落实,不断提高新时代公安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水平。通过以学带练、以练促学,切实提高广大民警的各项能力和素质,逐步达到“五会五能”:既“会盘查处置、会警戒防护、会侦查破案、会查缉射击、会维稳处突,能写好公文材料、能掌握业务知识、能做好群众工作、能操作信息系统、能做到追上打赢”,进一步提高全警战斗力。

如今,图强分局全体民警士气高昂,分局公安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党委班子成员有决心在行署公安局、林业局党委和林业局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传承、精准、实干三种理念,对存在的短板,应该分出轻重缓急,一项一项地研究、一项一项地破解。坚决摒弃工作漂浮的作风,不喊口号,不走形式,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行署公安局、林业局党委和林业局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图强经济腾飞保驾护航,做林区转型发展忠诚卫士!(于化民 李娜)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