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筑牢乡村振兴战略根基

2018-08-30 13:44:48 来源:本网专稿 

2018年出台实施乡村振兴若干政策措施,投入90.23亿元,涉及产业兴、生态宜、公共服务、深化农村改革等4大类、23个重点方向,涉及面广、内容丰富、政策密集、意义重大。

本网记者 田孔社 王婷

党的十九大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章修正案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七大战略之一,写入党章,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近日,山西省正式印发《关于2018年实施乡村振兴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投入90.23亿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三晋农民送来了政策礼包,也是山西进入深化转型发展关键阶段实施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通知》包括了4大类、23个重点方向,并将2018年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纳入其中统筹实施。山西省财政厅副厅长黄庙表示:“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此次印发的《通知》是山西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涉及内容丰富、政策密集、意义十分重大。”

“钱从哪儿来”“用到哪儿去”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已经明确目标:到2020年要初步建立体制框架;到2030年要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到2050年乡村要全面振兴,“强”、“富”、“美”要全面实现。

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是生态的振兴、文化的振兴、教育的振兴、科技的振兴、社会的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我们指明了“三农”工作的奋斗方向,是新时代推进“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总遵循。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投入。那么“90.23亿元从哪儿来”是一个重要问题。“在90.23亿元的资金总盘子中,既有原来渠道的资金,也有新的增量资金。其中,预算基数11.73亿元,中央和省级财政2018年新增预算50.73亿元,PPP融资12.05亿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4.72亿元,厕所革命专项资金1亿元。”黄庙说:山西省财政统筹整合的这些资金,将集中用于乡村振兴战略。”

记者了解到,《通知》中涉及的各项政策措施都是紧紧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而确定。针对农业产业短板,山西将统筹资金9.9亿元,主要支持龙头企业、有机旱作农业、城郊农业现代化、农业“三大省级战略”、优势产业集群基地和产业园、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等六大重点方向;在推动生态宜居方面,安排资金74.65亿元,主要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七河流域生态修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县、示范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林业生态扶贫工程以及实施冬季清洁取暖奖补项目;在推动公共服务方面投入4.2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农产品品牌建设、基层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农村仓储物流体系建设、拓展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保费政策体系以及支持乡村人才振兴等工程。同时安排资金1.48亿元,深化农村改革,用于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编制乡村振兴规划等。

据悉,2009年至2017年,九年来山西省每年都出台实施了十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累计出台90项扶持政策。为了确保已出台的强农惠农政策不断档、不减力,山西省今年也将这些政策措施统筹实施,从而保持了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着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落实。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重大任务。结合山西农业农村实际,如何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记者在山西省出台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找到答案,“到2020年,初步建立起具有山西特色的有机旱作技术体系,到2030年,形成完善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构建高效的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农业与生态和谐互惠的局面基本形成,绿色供给能力显著提升,特色主导产业基本实现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具有山西特色的有机旱作农业成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重要品牌。”

山西省农业厅副厅长张和平称:“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和谐,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坚持市场导向、主体运作,坚持政策推动、示范引领;明确雁门关、吕梁山、太行山等六大区域产业发展重点和主攻方向,主打‘特色优质’牌;突出抓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农水集约增效工程、旱作良种攻关工程、农技集成创新工程、农机配套融合工程、绿色循环发展工程等6大工程;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并抽调31名专家组建有机旱作农业专家指导组,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典型示范带动、品牌打造等七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此外,2018年是全面实施有机旱作农业的启动之年,也是打牢基础扎实推进的关键一年。今年,山西紧盯“大力提升耕地质量、集约利用农水资源、加快旱作良种攻关、推进旱作农艺创新、推进农机配套融合、推进绿色循环发展、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培育有机旱作品牌、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有机旱作农业典型”等十大项重点任务。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突出1市5县30个封闭示范片的典型创建,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典型,集成推广一批技术,进一步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用好资金,管好项目,确保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起好步、开好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