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同煤集团矸石山从黑到绿的巨变

2018-08-30 13:42:4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田孔社 通讯员洪浪

山西是资源大省,也是生态环境问题最为严峻的省份之一。作为煤矿伴生副产物的煤矸石,是扬尘污染重要的源头,不仅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而且使人们工作生活受到一定影响。近日,记者一行来到具有近百年历史的同煤集团忻州窑矿,从北山坡的观景台向下俯瞰,自然起伏的梯形设计,错落有致的植物群落,俨然一幅满眼苍翠、草长莺飞的优美画卷。

然而,谁能想到,脚下这座点上成荫、线上成景、面上成林的生态园,原本是一座占地面积达170000平方米、堆放着约366万吨煤矸石的矸石山。

据了解,这座矸石山是忻州窑矿于1984年投入使用,是目前大同地区面积最大的矸石山之一。经过同煤集团坚持不懈的动态治理,目前已形成了绿化群带、文化广场遥相呼应的人文景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重要论述,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建设好生态文明,做好“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要“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这既是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纲领性、战略性意见,同时也是煤矿开展生态修复实践的行动指南和关键路径。

山西省明确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个与共和国同龄的同煤集团,在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时,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创新生态治理方法,全力建设生态环保绿色企业。8月7日,同煤集团传达贯彻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时,再次要求各单位和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盯总体目标,深化改革创新,持之以恒抓好重点任务落实,着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煤矸石发热量大、含硫分灰分高,随时会自燃复燃。可以说矸石山治理,是土与火的抗争,是绿与黑的博弈。

据介绍,忻州窑矿从2016年打响就了一场全员重视、全程投入、全域治理的环境保护攻坚战,开始对这座面对面积大、堆放时间长、堆放量大的矸石山进行治理。按照“重塑地貌、恢复植被”治理主线,忻州窑矿对矸石等废弃物的分布、数量、土地占用、水土流失、土壤破坏现状,以及矿山环境治理前期效果等进行了全面调查评估,并对矸石自燃原理进行周密分析和论证,在保证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改变传统矸石堆积方式,采用“自下而上、推平堆积、分层碾压、黄土覆盖”的排矸覆土方法,杜绝了矸石自燃。同时按照“平面造地,立面造绿、梯次种植”的思路,有重点、分层次对矸石场区进行绿化、硬化和美化。先后栽种了丁香、山杏、云杉、金叶梅、紫叶矮樱等20多个品种53000多株的草本植物。为防止水土流失和坡面剥落,该矿还采用防渗漏和植生袋相结合的技术,植入护坡草籽等坡面植被群落。为避免反复治理、重复投资,忻州窑矿在山上建起容量400立方米的蓄水池,利用净化后的矿井水,灌溉花草树木,既有效利用了矿井水,又保证了树木的成活率。

在距离忻州窑矿不到8千米的同煤集团另一座煤矿永定庄煤业公司,一座堆放时间长达60多年,矸石堆积量超过1000万吨的矸石山已经被治理成了一座名副其实“花果山”,山上的杏树、苹果树、山楂树大都挂了果,黄花菜也能采摘了,一枝枝丰硕的果实也正是同煤集团矸石山治理的丰硕成果。

同样在2016年,永定庄煤业开始对东山头矸石山进行综合治理。为防止矸石复燃现象再现,保证植被成活率,永定庄煤业公司拉运5万立方米土方对矸石山进行分层覆盖、碾压,并采用防渗漏与植生袋相结合的先进技术,成功种植乔木6000多株、灌木7500丛、经济作物10000平方米,绿化面积40000平方米,绿化率达到92%,达到了绿化、美化、观赏、经济效益为一体的治理效果。在水土保持、生态观光、经济发展几大区域的功能划定后,永定庄煤业公司还修建了110米的登山路,铺设了2000米的浇灌管线,并设计修建了风格各异的廊桥、凉亭等。在矿工家属眼中脏乱荒凉了60多年的矸石山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满目的苍翠和宜人的美景。

忻州窑矿和永定庄煤业公司对矸石山的成功治理正是同煤集团建设生态环保绿色企业的有力佐证,同时也为同等条件下其它煤矿的矸石山科学治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借鉴经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