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谱写呼玛河酒业华彩乐章 搭建南北沟通合作的桥梁

2018-08-30 11:53:29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8月19讯  8月18日,记者来到了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玛河酒业公司采访。古色古香的围墙,一尘不染的车间,耳熟能详的警示语,明窗几净的办公楼,还有全员那急匆匆的脚步,都使我对这位企业家肃然起敬。

f39c1f2aa6f10936c1cf959c0ab0558.png

呼玛河酒业董事长陈燕福接受记者采访

见到这家公司掌舵人陈燕福的时候,他那温和的脸、明镜的额、热情而有力声音,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虽然年近六旬,却仍步伐矫健,诙谐的言语难以抑制住他那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陈燕福 ,这个宜兴普通农民的后代,在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用他艰苦诚实而又创造性的劳动,在富饶美丽的八万里兴安,谱写了呼玛河酒业华彩乐章,搭建了南北沟通合作的桥梁 。

谱写呼玛河酒业华彩乐章

塔河县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腹地,昼夜温差极大,极端天气都有正负40度的记录,这是一个最敢干叫响绿色食品的地方。一条呼玛河水,涤荡了多少世上的尘俗,她也深深地吸引了一位宜兴籍企业家来到塔河激情创业。他就是大兴安岭呼玛河酒业董事长、黑龙江塔河县酒类商会会长陈燕福。

一坛好酒与一个梦想。塔河这块净土,林茂、天蓝、水清,植被几乎是原生状态,迷人的风景、朴素的民风,像磁铁一样吸引着他。在二次创业效益不佳的时候,这位有战略思想的企业家,提出第三次创业的设想,他要在塔河建立面向中高档消费群体的白酒厂。

一石激起千重浪。宜兴家人一直反对,老母、家人轮番劝说无效;多年生意场上伙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仍劝说无果。亲友、朋友讲得并不是没有道理,塔河采暖期就10个月,包装、市场都在外面,生产经营成本高。加上信息流较弱,地处边塞,距离终端市场远,这无疑将要增加销售成本。

但是,陈燕福坚信塔河这块净土,是出好白酒的最佳地点。他力排众议,果断决策,积极筹措资金,克服资金紧张、工期短等实际困难,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个产权明晰、责任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化制酒企业应孕而生。

企业建成后,他采用陈氏秘制酒母,入缸发酵,获得了成功,酒质净泽润雅,酒韵悠长。他高兴地邀请白酒专家、亲朋好友举杯相庆,开怀畅饮,结果个个都喝得红头胀脸,酩酊大醉,所有的人基本通宵没睡觉。他给大家一个任务,第二天早上继续到他这个地方吃早饭,确认一下酒喝了以后,到底是头疼还是不疼,身体状态好不好。

第二天早上,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头不疼,没有影响,再喝两杯没问题。这段佳话广为传播,很多白酒爱好者慕名而来。半年后因腐蚀,普通陶瓷酒缸渗漏影响了产量。陈燕福特地请教了设计过茅台酒酒瓶的中国陶艺美术大师邱玉林。之后,他改用耐酸性陶缸,不仅解决了渗酒问题,还大大提高了酒质。好酒定要配好的陶瓶,东北的酒因此牵手宜兴陶瓷。“在设计酒瓶形状时,我就想要把大兴安岭的树和水都要体现出来。”陈燕福说,酒瓶选择直型,体现出大兴安岭树木挺拔的精神。酒瓶下半部做成河流的波浪形,里面有条龙,寓意魅力的呼玛河。

“我为什么在这里建酿酒厂呢,首先,大兴安岭的经济面临重大的转型,政府非常重视非林经济的发展。第二,中国的白酒面临着大洗牌的过程,整个大兴安岭地区没有一个真正酿白酒的企业,在塔河县办一个酒厂,能促进塔河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塔河的劳动就业,就能起到一个带头作用。”据了解,陈燕福创办的酒业公司,不仅成为当地上缴税收最大的企业,还解决一部分转岗工人的就业问题。直接或间接安排员工150多人就业,对塔河县地域经济增长,社会稳定发挥了突出的作用。陈燕福谈起创办酒厂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他真正爱上了这片土地,想为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408019783e2e4a6259532457da86f28.png 

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中)到公司视察

塔河县从1954年开始一期开发建设,由于当时开发大兴安岭条件艰苦又是高寒禁区,冬天需要靠白酒来暖身。可是,当地主副食品都很匮乏,只能通过林业特区由国家批准建了一个小酒厂,而这个小酒厂的厂址就是如今陈燕福的呼玛河酒业现在厂址。当时该厂推出白酒品牌叫“塔河白”,喝的人都赞不绝口,一度还有人戏说:“塔河白赛茅台”。

可是,到了上世纪80年代的初期,这个小酒厂就倒闭了。陈燕福决定投资酒厂时,当地的政府也派人进行了考察。先前因污水处理厂项目,塔河县原发改委书记、物价局局长韩风跟陈燕福也有过接触。“冬天的塔河摄氏零下30多度,而陈燕福这样的一个老板竟然在早上六点就在门口扫雪”,这让韩风对陈燕福赞赏不已,他说:“勤劳的人总是特别让我刮目相看,事实证明当时的考察结果完全正确。”陈燕福是做环保产业出身,对呼玛河酒业的环保指标要求甚高,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光是将燃煤锅炉改为电锅炉蒸馏,产品成本因此增加了每吨将近500元人民币,但是实现了整个厂区废液与废气零排放、零污染。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