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外商在中国的诚信“生意经”

2018-08-28 10:20:25 来源:本网专稿 

□ 区碧颖

“我出生在军人家庭,父亲和兄弟都从军,信守承诺是我从小养成的习惯,从没有一日动摇。”来自巴基斯坦的巴蒂说,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守信经营,让外国商人对中国建立起越来越多的信任。

信守承诺不动摇

2000年巴蒂初入中国时,他就充分感受到,中国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国家,各类贸易活动欣欣向荣、蓬勃发展。在中国做贸易的时间越长、接触的越多,他越为自己在中国做生意的决定感到高兴。“在中国做生意,局限少,灵活变通的范围更广。”但渐渐地,他发现随着中国商业贸易的逐步规范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商业监管制度对商业贸易也有一定的限制。但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巴蒂都坚守着自己对客户的承诺。

2016年12月,一个巴基斯坦客户找到巴蒂,希望他能帮忙在中国采购安全探测仪。客户与巴基斯坦军队交了押金签订了合同,必须按时交货,不然押金不能退还。巴蒂答应下来,马上联系了供应商。谁知供货工厂延迟了生产,没能在限定时间内出货。得知这个消息后,他立刻不计成本买入两大箱货物,但估算了一下剩余时间,发现已经来不及使用货运了。

“既然答应了客户要按时给,就不能让客户蒙受损失!”于是,巴蒂拖着两大箱安全探测仪坐飞机赶去了巴基斯坦。一下机,还没来得及和客户交收,他就在通过安检的时候被扣留了。原来巴基斯坦机场禁止这些东西入境。在他的多番解释下,机场警察酌情放行,巴蒂才得以和客户进行货物交接。

“我出生在军人家庭,父亲和兄弟都从军,信守承诺是我从小养成的习惯,从没有一日动摇。”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巴蒂第一时间考虑的是如何信守承诺,如何解决问题。这种习惯性的自我要求为巴蒂取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信任。

搭好“信任桥”

在经营过程中,尽管会碰见有些企业的不诚信行为,但巴蒂一直保持着积极心态,总想着为外国客户提供帮助,积极让他们信任中国的合作企业。回顾多年经商经历,在谈到努力为客户解决问题时曾遇到的困难,巴蒂坦承,在过去的经商年月里,他面临最显著的难题之一就是企业对诚信不够重视。

除了不守合约,行业内许多公司的运营者并没有足够的经验。一开始他们并不熟悉相关业务,一旦认定某项业务利润不多,就开始降低价格,并尝试以更便宜的价格来吸引客户,甚至相互打起了价格战。

例如,某外商开设的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2015年成立,成立初期就大大地拉低了这个行业的市场价格。比如一项外商投资企业的业务,市场价格由原来的15,000元被拉低到10,000元,之后该企业再次将价格拉到7000元。随着一家公司业务价格的拉低,其他同行的中介公司并没有其他选择,只能被迫加入到这场价格战争之中。但众所周知,随着价格的降低,服务质量也会随之下降,这就导致了很多外国人办理的中国签证延期或者名下公司在年审时出现各种问题。

在这样的激烈竞争下,巴蒂还是抱着积极的心态,以优质的服务吸引客人,为在华经营的外国商人提供诚信有效的解决方案。“价格战和背后的失信经营会带来不良效果,唯有在诚信的基础上经营生意才是正道。”巴蒂认为,只有营造好了诚信氛围,才能增强外国人对中国营商环境的信任,这样才能让更多人和他一样喜爱中国,留在中国发展,这也是他设立广州斯路森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愿景。

对营商环境更加有信心

在18年的贸易生涯里,巴蒂也有过“受伤”的经历。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在一个已经合作多年的俄罗斯生意伙伴A的推荐下,巴蒂与另一位俄罗斯商人B签约,达成一笔金额达到100,000美元的生意协议。俄罗斯商人B承诺其回国后会将金额如期转到巴蒂的账户里。A建议B先转款到A账户,再由A转给巴蒂。结果巴蒂被合作多年的俄罗斯生意伙伴A扣押了钱,而A却对B说巴蒂一直没发货,所以钱全都付之东流,收不回来。

虽然遭遇了欺骗,但是巴蒂从来没有想以牙还牙地欺骗别人,始终怀着真心实意进行诚信经营。在一位俄罗斯伙伴A经历资金短缺、周转困难的时候,需要借450,000元人民币应急,让到港的集装箱里面的货物卸货。当时巴蒂并没有这么多钱,为了解朋友的燃眉之急,他毅然把新买的奔驰车卖了,凑够需要的资金。

巴蒂相信,一旦一个人决定坚守诚信,就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改变他。他以积极解决问题的心态,为外国商人提供律师服务,通过法律途径和专业服务为客户争取合法权益。公司处理过许多案件,一封封律师函,见证了一次次维护诚信氛围的努力。

巴蒂和他的客户们一直都非常期望能减少诚信缺失。近年来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加速开展,随着多项信用建设政策的落实,让他对中国的诚信营商环境更加有信心。他看到,政府开始检查公司的信誉并录入数据库,在敲定合作前也能看到伙伴公司的信誉度,风险大大地降低了。

“作为一名外国商人,我感受到这是中国信用经济的重大进步。”巴蒂认为,如今商务诚信环境的改善显而易见,企业落实信用管理的实践也越来越多。他非常期待能有英文的诚信宣传平台,希望政府能努力推动相关政策,方便外企共享相关信用信息。让外国商人对中国贸易更加有信心,这样也有利于中国在将来拥有更多值得信赖的客户。通过多年的努力,巴蒂的公司被授予了“用户放心品牌”“行业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巴蒂为自己的诚信受到认可而感到荣幸和自豪。他相信,随着信用建设的深入,诚信口碑将给公司发展带来很大利好,他也能为外国商人提供更专业更诚信的经商服务。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