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东北农业大学2018年“绿色通道”让贫困学生入学不用愁

2018-08-27 17:35:00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8月27日讯  8月24日是东北农业大学2018级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顺利报到入学,让他们走出家门,步入校园感受到家庭般温暖的关怀和呵护,东北农业大学在迎新场地设立“绿色通道”,开通了学费缓交手续办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现场解答国家助学贷款相关咨询。同时,现场准备了300份价值1300元“五个一”爱心礼包,即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一个价值300元的生活礼包、一次路费减免、一次性500元伙食补助费、一套军训服装、一张300元爱心超市礼券”,为贫困学子打开“绿色”无障碍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三不愁”,让贫困学生入学不用愁。

395760632657982966.jpg

2018级新生绿色通道办理现场。

入学前不用愁:资助政策早知道

为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报到工作,东北农业大学抢前抓早,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积极宣传国家、黑龙江省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通过录取通知书向拟录取的2018级新生发放国家资助政策简介,让新生在家里就能了解相关信息;通过“易班”APP、学校迎新系统、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热线电话等多种渠道,供新生查看国家资助政策并提供咨询答疑服务,保证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入学前都能详细了解国家资助政策。

入学时不用愁:绿色通道暖人心

多年来,东北农业大学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坚持采用“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可以凭《东北农业大学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和其贫困证明,由学校为其开具《东北农业大学新生缓交费用通知书》进行“先注册,缓交费”,然后根据核实后的情况,按规定程序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精准资助,确保没有一名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同时,学校不断丰富“绿色通道”资助内容,据东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资助管理科付婧一老师介绍,学校以缓、补、送的方式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入学后的学习和生活问题,在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暂缓收取学费和住宿费的基础上,今年开展“五个一”爱心资助项目,即为其减免一次路费,发放一次性500元的伙食补助费,赠送一个价值300元的包括U盘、台灯、暖水壶、洗发水和沐浴露等40余种学习和生活用品在内的爱心礼包,免费赠送一套军训服装,免费发放一张价值300元爱心超市卡,学生凭此卡开学后可到学校“阳光超市”免费领取学习和生活用品。

入学后不用愁:资助育人助成才

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后,东北农业大学结合学生实际,不断开拓育人工作的新模式,逐步构建起以精准资助为原则的多元化、多途径、多载体的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即聚焦制度保障、队伍建设、经费支持3处发力,搭建经济帮扶、学业助推、主题教育、人文关怀、实践历练、心理疏导6大资助育人平台,立足公益活动、学生组织、创新创业、生涯规划4门育人课程,有效实现“扶困”、“扶智”、“扶志”的结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针对办理“绿色通道”的学生单独建立档案,入学后通过辅导员老师和学校心理健康咨询教师,随时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及心理情况,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后续资助服务。

据东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崔丽介绍,东北农业大学作为农业类院校的代表,学生生源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比例一直较大。多年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本着一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精准资助”为基本原则,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工作宗旨,努力构建起了以“强能—励志—成才”为目标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使资助育人工作纵向上贯穿困难学生入学、求学、升学全过程,横向上覆盖经济助困、思想帮扶、成才助力等各个方面。并通过“保底线”,即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有基本保障;“抓主线”,即通过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受助学生全面发展;“争上线”,即通过资助育人工作将一部分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养成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工作思路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资助育人全过程,切实履行新时期资助育人工作的新使命。自1997年正式挂牌成立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至今,二十一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资助育人模式和科学的实践平台,各项学生资助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品牌化、规模化、多样化态势基本形成。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学校的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已经成为具有农业大学特色、满足学生发展需求、且管理有效、运行有序、育人有果的亮点工程。“绿色通道”的实施确保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顺利入学,为学子传递着国家和学校的深切关怀,传递着绿色的希望。(高宝玲王勇)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