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资源型城市的绿色转型之路

2018-08-27 16:54:20 来源:《中国改革报》 

从“煤城”到“美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实现华丽转身


从昔日“煤城”到如今的“美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如何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的绿色转型之路。

七台河市是一座缘煤而兴、因煤而生的新兴工业城市,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主焦煤基地和黑龙江省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同时,还是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东北地区民营经济改革试点市、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市、国家园林城市。七台河与人们传统印象中的煤城不同,这里有着“三山两湖一条河”的独特自然风光,是一座美丽的滨水城市。七台河还有张响亮的名片,就是“短道速滑圣地”“冬奥冠军之乡”,培养走出了杨扬、王濛、范可欣等10余名冬奥会和世界短道速滑冠军,共获金牌160余枚。近几年,受煤焦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同大多数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一样,七台河市由大规模开发的建设期、稳定繁荣的发展期,开始步入产能压缩、煤炭资源减少的经济转型期。在巨大经济下行压力面前,七台河市委市政府坚持转方式、调结构,把激发内生动力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破单一产业结构制约,以大力推进煤炭精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和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为主攻方向,瞄准市场需求、提升供给质量,强化科技创新,积极引进开发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大型电视访谈节目“两山路上看变迁,绿色中国十人谈”近日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举行。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王东明,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卢风,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读本》主编黎祖交教授,中国供销(海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玉宽,黑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张学武等8位领导专家组成的嘉宾团队,与本期节目主讲人七台河市市长贾君和担任现场主持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林溪就“资源型城市的绿色转型”以更高的视角、更宽的视野,献计资源型城市的绿色转型,畅谈七台河市乃至东北城市的生态建设和转型发展。

这是一场洗礼前沿思想的“及时雨”,是一次绿色发展解读的盛宴,也是把脉七台河经济转型、绿色发展方向的“大会诊”。

近几年,七台河充分依托寒地黑土、潜山地区的地理优势,依托四季分明、适宜耕作的气候条件,依托品类丰富、绿色营养的特色资源,坚持向生态要效益、以绿色促发展,大力发展绿特色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我们牢牢把握农产品市场需求导向,更加注重农业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坚持优化区域布局、产业结构、品种构成,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开展减化肥、减农药和减除草剂“三减”行动,大力发展绿特色有机农业,全市食品加工企业加快发展,绿色食品产业链不断延伸。目前,七台河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到90万亩,36个产品获得有机食品标识,5个产品获得地理标识认证,农畜产品加工能力达70万吨。党参、桔梗、刺五加等北药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山野菜、木耳、猴头、榛蘑等绿色珍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极具开发价值的蓝靛果、黑甜甜葡萄、高钙菜等绿特色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绿色产品覆盖了粮食、经济作物、畜产品、山特产品等,形成了一批如“三胜”杂粮、“莲淇”豆糊、“宏泰”松仁、“盛昌”蔬菜等享誉国内外的绿色品牌农产品。

贾君介绍了七台河市的基本情况、资源优势和未来发展战略。他说,七台河的资源优势比较明显,有“一分水、二分田、七分丘陵藏资源”之说。其中,地下矿藏资源丰富。已探明的有煤炭、黄金、石墨、大理石、氟石、膨润土等10余种矿藏,特别是战略稀缺资源石墨,我市已探明的石墨资源矿石量4.6亿吨,矿物量2782万吨,品位高、鳞片大,目前资源完整、矿权设置规范,非常有利于大规模深加工开发利用。地上资源优良,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生态资源等,已经形成蓝靛果、红松坚果、菌类、北药等上规模的种植基地。优良的生态和农业资源,为发展绿特色农业、养生养老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贾君表示,资源优势不必然会转化为经济优势,但单独、过度依赖资源形成的优势也是不可持续的。未来,我市要秉承“奉献、实干、拼搏、创新”的七台河精神,坚持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巩固现有煤化工基地优势,壮大非煤支柱产业,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努力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带动的发展格局,走出一条具有七台河特色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之路。

嘉宾、专家们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出发,结合目前资源型城市特别是七台河市转型实际,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及资源型城市转型需要遵循的原则、政策等内容进行了阐述,并为七台河市如何更好地推进城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指点迷津。大家表示,七台河有得天独厚的资源,要从多角度、全方位释放潜力,实现绿色转型发展。要明确转型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在绿色、创新、循环上下功夫,以市场为导向利用好现有资源。要把人才摆在关键位置,挖掘工业城市现有成熟工人的红利,努力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为创新创业奠定基础。要优先发展特色经济,继续高举生态发展大旗,向七台河文化、人物、体育、品牌等优势要效益。要充分利用好现有政策,谋划自身发展,扩大金融资本,加快发展步伐。要进一步完善和改善交通,全力向好、畅、快提升,促进交通和物流融合发展,更好地凸显区位优势。要充分依托森林生态系统对于人类的多重服务功能,大力发展好“不砍树也能致富”的各类接续替代产业,不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绿色转型发展之路。(新文)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