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多个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或劝散

2018-08-27 10:21:50 来源:本网专稿 

民政部已连续公布6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岁正阳报道 日前,民政部举行2018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新闻发言人陈日发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民政部连续公布6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共300余个。据最新统计,各地取缔、劝散非法社会组织1800多个。

陈日发表示,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方面,民政部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健全社会组织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规范社会组织名称管理和涉军社会组织、民办幼儿园等的登记管理,强化社会组织信用监管,严格年度检查,压实业务主管单位职责,加强和改进了对部管社会组织的管理服务,并出台了《民政部直管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管理暂行办法》。

据了解,2018年4月,民政部、公安部联合部署集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年内将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打击整治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名义骗钱敛财和冠以“中国”“中华”“国际”等字样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截至目前,北京、浙江、山东、深圳等地已集中取缔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退伍军人协会”“深圳市一带一路法律联合会”“全国正义慈善联盟”“中国能源装备协作会”“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中国高校深创联盟”“中国雷锋基金会”等一批非法社会组织,取得了较好的打击整治效果,极大震慑了非法社会组织。

此外,在慈善事业方面,陈日发指出,大力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评选、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筹办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018年8月16日,全国共登记认定慈善组织4497个,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1056个;共备案公开募捐活动6053项;共备案慈善信托91笔,信托合同规模9.96亿元。

陈日发介绍说,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目前已基本完成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为60多万个村(居)委会赋予特别法人统一信用代码。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