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委部署打击虚开发票、骗退税两年专项行动

2018-08-24 08:42:34 来源:本网专稿 

规范税收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以零容忍态度让“假企业”和“假出口”无处藏身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梦雨

8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联合召开会议,共同部署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税收法治全面加强、税收秩序有效规范、税收环境整体好转。但部分税收领域、个别重点地区涉税违法犯罪活动依然猖獗,特别是“空壳企业”虚开发票、“假冒出口”骗取退税依然频发高发,严重损害税法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严重危害税收秩序和国家经济,必须下大力气加以打击整治。

会议强调,四部委开展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是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这次专项行动,就是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筑牢监管堤坝,以更加严厉严格的手段净化税收秩序,对“假企业”虚开发票和“假出口”骗取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打击和震慑,坚决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就是为了切实维护依法诚信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健康发展,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会议要求,要严厉打击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严厉打击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对不创造任何实际价值只为骗取国家利益的专业犯罪个人或团伙,以零容忍的态度“露头就打”,靶向整治,让“假企业”和“假出口”无处藏身。同时,对遵纪守法的纳税人要进一步优化服务、增进便利,不给依法经营者带来些许紧张气氛,不给经济发展增添些许不利影响。

会议强调,各级税务、公安、海关及人民银行各分支行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工作协同,强化信息共享,实施联合执法,推进跨区域执法协作,形成综合打击效应,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王军强调,开展专项行动是对依法诚信纳税者最大的维护和最好的服务,要准确把握打击对象、工作步骤、工作方式,压实工作责任,务求打击成效,形成强大震慑。同时,各级税务部门要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系列要求,运用系统的思维、集成的方法、联动的举措,认真落实税务总局最近出台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纳税服务的十项新措施,进一步研究推出税务部门“放管服”五年行动计划。要按照机构改革向前推进一步、让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增进一分的要求,连续不断地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连续不断地让纳税人和社会各界更真切感受到新税务机构的新作为、新面貌、新风采。

孟庆丰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和警务资源保障。进一步推广应用数据化情报导侦战法,提升主动、精确、集约打击虚开骗税犯罪能力水平。

李国要求,各级海关部门要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统筹做好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和推动工作。在查处申报不实影响出口退税案件的同时,完善打击方法和措施,坚决打赢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攻坚战。

刘国强强调,人民银行各分支行要充分发挥资金监测优势,主动移送案件线索,积极配合查清涉税资金流向。完善涉税监测模型,推动“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机制有效落地,不断优化合作机制。

税务总局副局长于春生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相关部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稳步推进两年专项行动,为规范经济税收秩序、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应有贡献。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和人民银行相关司局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税务总局驻各地特派办相关负责人,各省、市、县税务、公安、海关、人民银行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