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肇源 立足资源禀赋 打造绿色有机农业

2018-08-22 12:03:48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8月22日讯(记者郭宪勇)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发挥良好的资源禀赋优势,把创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全县有机产品和有机认证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继2016年晋级黑龙江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后,2017年9月成为全国第七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县,并于2017年末成为全省惟一一个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

数字显示,肇源县在启动有机产品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全县共有6家种植企业,17本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在不到两年的短短时间里,目前肇源县有机认证企业已经达到10家,有机证书28本,有机作物种植(养殖)基地由最初的10个达到目前的21个,有机认证企业达到10家,其中加工企业9家。有机证书数量在全省占比,由最初的0.07%迅速提升到1.5%,实现了20多倍的增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肇源县目前已发展有机认证种植作物面积4744.44公顷,有机畜禽养殖面积2000公顷,有机水产养殖面积3981公顷,有机认证产品类别涵盖了玉米、水稻、谷子、杂粮、大雁、水果、淡水鱼、河蟹等数十个品种。全县有机产业年总产量达到4.4万吨,年总产值达到5.4亿元,有机产业已经步入了产、供、销一体化的良性发展轨道,有力带动了食品产业升级,并直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全县9家有机加工企业每年带动就业2.1万人次,直接促进农民增收近6000万元。被评为黑龙江省第一批有机示范区的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其水稻基地比传统种植亩增收2700元,经济效益逐年增长。

有机种植直接促进生态环境恢复。由于有机生产农药、化肥的零投入,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仅2016年一年,肇源县化学合成类生产资料的使用量就较2015年减少70%左右,经县土肥站定点监测,土壤有机质含量已达1.47%,比前三年增加了0.03个百分点。同时,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步恢复,实现了动植物多样性,目前全县已建成生态庄园农场9处,一些曾经的废弃荒地、盐碱地,已重新成为灰鹤、白鹭、水獭、野鸭等十几种野生禽类的乐园。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