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鲶鱼沟 念好经营“三字诀” 奔上发展“快车道”

2018-08-22 11:59:46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8月22日讯(记者曹冰峰)最近,家住广东的刘女士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打开电脑,点点鼠标,看看自己远在黑龙江大庆市肇源的水稻生长情况,“作为一名“地主”,看到自己远在千里的水稻茁壮成长,感觉别提有多开心了”。

是什么让广东的刘女士与肇源结下了不解之情?又是什么让刘女士变成了一位“地主”?原来,这一切,都源于肇源鲶鱼沟公司开创的C2F私人订制模式,客户只要通过事先预购土地的形式,即可在家成为“地主”,按时吃到属于自己的东北大米。近年来,凭借这一独到的销售形式,加上严格的管理,独特的资源禀赋,鲶鱼沟公司逐渐由小变大,走上了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销”字为先,依托私人订制模式,打响品牌“知名度”

靠品牌立足市场,如今已成为企业经营发展的共识,在这方面,鲶鱼沟受益颇丰。自2015年与阿里巴巴香甜农场合作,推出私人订制模式以后,鲶鱼沟这块“金字招牌”便一夜打响,实现线上销售5000万元。“只有不断创新经营理念,推出适合市场发展的销售模式,企业才能发展壮大”,面对企业近年来不断地发展变化,鲶鱼沟公司董事长蔡云楼发出了由衷的感慨。据了解,按照“销”字为先的经营理念,鲶鱼沟公司不但于去年捧回了全省首届“农担杯”营销大赛冠军,更是与中石油“昆仑好客”、中石化“易捷店”、国航、东航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现已成立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吉林等11个驻外办事处,2017年线下销售达到2.3亿元,鲶鱼沟这块根植于黑土地的招牌,已彻底“走出山门”,走向了全国的大江南北。

“绿”字为本,依托资源禀赋,走出有机“生态路”。

吃过鲶鱼沟弱碱米的人都有一个普遍的感受,那就是口感香软,凉不回生。实际上,这种独到口感的背后正是鲶鱼沟坚持走“绿色有机道路”的具体体现。据了解,鲶鱼沟绿色有机生产基地位于黑龙江省肇源县,该地位于北纬45度水稻黄金生产带,光照充足,温差强烈。非常适合水稻的生长。近年来,立足这一资源禀赋,鲶鱼沟逐渐向绿色有机方向聚焦发力,目前,公司已成为黑龙江省第一批有机产品示范基地,现有生产基地12个,资源总面积40万亩,其中水稻种植1.2万亩基地已经获得欧盟有机产品认证和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资质。也正是凭借者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才使得鲶鱼沟大米找到了营养十足,口感一流的“秘诀”,走进了了全国各地挑剔食客的餐桌。

“严”字当头,依托全程溯源,确保产品“有保障”。

如果说独到的市场营销和产品质量是推动企业发展奔上“快车道”的发动机,那么严格的管理就是为企业发展扣上“安全带”的最后一道保险。“我们对有机食品的品质要求非常高,按照全程溯源的生产模式,从备耕选中开始,严格控制土壤肥力、棚室温度,并派专家全程把关,确保产品质量的万无一失。”鲶鱼沟公司总经理刘云龙说道。据了解,除了种植生产以外,存储、加工、运输等多项环节也是企业严格把关的重点。为了确保客户在全年的每时每刻都能吃到新鲜大米,鲶鱼沟公司与东方航空公司、青岛高铁扩大了深度合作,研发了公司特有的全年零下10度低温储藏稻谷技术,保证全年粮食口感无变化,确保顾客吃到原滋原味的鲶鱼沟大米。

实际上,鲶鱼沟近年来的发展变化,除了跟企业自身的努力密不可分之外,肇源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也起到了积极地助推作用。据了解,肇源县是我省唯一的国家级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首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近年来,依托地区资源禀赋,该县建立了以食品加工为主导的“1+3+N”产业体系,先后培育了惠丰乳业、德伦堡啤酒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重点龙头企业,目前,惠丰乳业已启动现代化标准化牧场建设、俄罗斯特色酸奶加工、纸塑包装3个子项目,预计可实现产值100亿元;德伦堡啤酒有限公司已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预计年产啤酒10万吨以上,这些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将会向鲶鱼沟万基谷物有限公司一样,为肇源的县域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