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兴安岭发展管护区(林场)经济现场推进会隆重召开

2018-08-21 17:04:33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8月21讯 八月的兴安,秋风送爽,蓝莓飘香。8月20日到21日,大兴安岭地区隆重召开发展管护区(林场)经济现场推进会,别开生面地开展了一场实地拉练,比产业发展、看项目成效活动。这个区各县区林业局党政主要领导等100多人,驱车数百公里深入现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

491810b836b726d332d06d39362d416.png

据了解,自去年年底以来,大兴安岭深入践行习总书记的“两山”论,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产品采集加工等特色产业的管护区经济,各项竞相发展的产业活力加速释放,有效对冲了木材停伐造成的主营业务损失,使转型发展呈现出新亮点。今年上半年,管护区经济实现产值1.84亿元,职工人均收入11,252元。

多次受到中组部表彰的西林吉林业局前哨林场是现场会的第一站。整齐的街道、一字排开的民居让“老林”们耳目一新。在推进发展管护区经济中,他们实施“红引擎牵动绿产业”创新工程,推进党建+绿色经济、会务经济、旅游经济融合发展为主体的管护区经济,为职工群众创业致富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大兴安岭地区发展管护区经济的先进典型。

bec3ff3676e1327e08b41bc9afd923f.png

林场修建了“前哨党建成果陈列馆”和培训教室。完成了6栋农家乐宾馆供热供水改造;添置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式家具和年俗年画;在冬季还修建雪雕、雪人、雪蘑菇、冰挂、雾凇等主题雪景50多处。党员干部带头承包宾馆,全场女工兼职当“房嫂”、做“厨娘”,一个反映党建文化、功勋文化、林区文化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初具规模。教育基地启用不到三个月,就成功承办了5个主体培训班次;接待学员食宿300余人次,实现收入7.5万元。

e874a8083c0c899a9bb115ab4c44b4a.png

在20日的现场会上,从前哨林场开始,大家一路向南,先后现场考察了阿木尔林业局红旗林场、龙河林场、塔河林业局二十二站林场、十八站林业局依西肯森林资源管护区。在红旗林场“网红大成子”现场直播铁锅炖,让大家大饱眼福。据悉,直播时在线人数达到1000多人观看。大成子开办的“成家大院”开办以来,接待游客400多人次,拥有众多粉丝、人气极高的大成子,还为线下销售山特产品打开了销路。仅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3月,就销售桦树茸300多斤。

eab6ece290a199d9864f62e8fb0c7ba.png

笨炸豆油,绿色面粉、现场制作面条等代表依西肯森林资源管护区的管护区经济产品一亮相,便赢得了“满堂彩”。大家一路现场观摩,一路热烈点评。他们纷纷表示,这次现场会内容充实,安排紧凑,收获很大,触动很深。西林吉林业局前哨林场场长郭延军现场接受采访时说:“通过参加管护区经济现场会,我看到全区管护区经济各有所长,可以说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都有很多的长处和优点,这也是我们学习的一个机会,今后一定会利用好这次机会,并把各家所长运用到我们自家发展上,把我们前哨林场管护区经济做大做强,使我们的职工富裕,林场富足。”

“以特色项目论英雄,看产业成果说发展。这在与会者中已形成共识。通过参观,大家增加了感性认识,充分调动了各县区林业局发展管护区经济的积极性,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一位部门负责人现场对记者说。

据了解,为促进管护区经济过程发展,大兴安岭还相继成立了14个推进组,各地积极响应,林业局和管护区(林场)分别出台了管理方案、经营方案,建立了会商、奖惩等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逐个管护区研究发展方向,推进力度不断加大。多个种养殖新技术培训班先后举办,让更多的职工群众增添了新技能。他们还与科研院校合作,技术培训送一程,聘请来自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的知名教授传经送宝,深入浅出地讲解小浆果、狐貂、药食兼用植物资源等有关知识。地区管护区经济办与地区科协制作了《管护区经济实用技术手册》,解决了职工群众在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d6907d353a66c00bc894039dc702d8d.png

在这次大会上,地委书记苏春雨,行署专员、林管局局长李大义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苏春雨在讲话中说,全面停伐以来,全区上下为实现林区转型发展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感到,林区生态经济的资源优势潜力巨大,还没有充分地利用起来;基层管护区(林场)的人力资源优势潜力巨大,还没有充分地动员起来;转型发展的各种要素优势潜力巨大,还没有充分地聚集起来。发展管护区经济,就是充分发挥森工企业的政策优势,把基层职工组织起来,把管护区(林场)的经济发展功能激发出来,把富集的资源优势挖掘出来,利用资源、提供服务、形成产品、开拓市场,最终实现生态好、企业强、职工富、林区兴,为推动林区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这次我们集中两天时间召开这次会议,专题部署推进管护区经济发展,就是要通过走看比学,进一步坚定信心,理清思路,真抓实干,推动管护区经济全产业链上规模、上质量、上水平。下面,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管护区经济发展,我讲三点意见。认清优势潜力,坚定发展管护区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把握本质特征,正确处理管护区经济发展的几大关系;强化服务保障,为管护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今后,要继续发动,再掀热潮;带动引领,扩量提质;完善政策,创造条件;深化改革,创新机制。

李大义在讲话中说,刚才,春雨书记就发展管护区经济作了全面部署,讲话高屋建瓴、切中要害,符合林区实际,契合习总书记“两山论”和绿色发展理念,为我区加快发展管护区经济指明了方向,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发展管护区经济,必须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回答好三个核心问题。要回答好什么是管护区经济问题。要回答好为什么发展管护区经济问题。要回答好如何发展管护区经济问题。具体来说,贯彻落实春雨书记讲话精神,当前要做好以下工作。要在规划布局上开拓创新;要在规模发展上开拓创新;要在品牌营销上开拓创新;要在体制机制上开拓创新;要在发展模式上开拓创新;要在政策环境上开拓创新。管护区经济是保护利用资源的新路径,是职工增收致富的新渠道,是林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全区上下要学深悟透春雨书记讲话要义,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将地委总体部署转化为生动实践,努力开创管护区经济发展新局面,再创林区新辉煌。

短短的近一年的时间里,经过大兴安岭地区上下积极努力,目前,全区106个管护区(林场、经营所)就确定林下种植养殖、采集加工、生态旅游等主营业务218个,林业企业主营业务正在逐步重构。(于化民丁惠萍)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