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传统文化艺术

2018-08-20 16:22:37 来源:本网专稿 

8月18日下午,出席“首届传统文化艺术发展论坛”的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国粹智库”50多名专家学者,走进北京华夏珍宝博物馆,欣赏着琳琅满目的国之瑰宝,实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散发出的文明魅力。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特邀会长冯并,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华夏珍宝博物馆名誉馆长谷长江,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吕文滨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image.png

会议现场

学术研讨会由光明日报高级记者、《博览群书》杂志社总编辑董山峰主持。与会者围绕传统文化艺术产业如何向“两创”要动力、传统文化艺术产业如何更好地实现“三个转变”、传统文化艺术产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传统文化艺术产业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等话题,结合各自实际,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研讨会开始了。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牛占文首先就“传统文化艺术产业与企业精益管理的相互促进”作了发言。他认为,企业的发展跟企业文化密切相关。我国的企业文化,根源在于中国的传统文化。牛占文指出,企业活跃,国家的经济就会好,国家就会比较强大。企业的提升和发展,一个是企业管理体系的构建,要有一个很好的管理体系,另一个方面是有效激励机制,积极向上的文化可以引领这个企业不断的发展。他以丰田为例:今日的丰田光芒四射,已晋升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并被誉为“全球最成功的汽车制造商”。汽车业分析师估计,若按现在的趋势持续下去,丰田汽车终将在生产规模、整体盈利额与品牌价值上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的管理理念,即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丰田之路”,总括起来就是五个词语十四个字“挑战、改善、现地实践、尊重、团队协作”。“丰田之路”作为公司价值观,体现在丰田人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其实丰田好多经营理念,都是从中国传统文化里汲取了很多管理思想。所以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可以更有效的去帮助企业,如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和谐共生、勤奋务实、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等等可以体现在企业的文化层面,引领企业不断的更好的发展。

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不断深入企业,让企业家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有所了解,企业领导者对传统文化的认可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由于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企业,所接受的传统文化不尽相同,所以我们有必要广泛地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走进企业,帮助企业建设好企业文化,最终引领企业不断地、更好地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员、博士宋泓均作“中西方的技术哲学”发言。宋泓均谈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以文学为例,从四书五经,唐诗宋词,明清小说,到现在的电视连续剧,互联网媒体,微信自媒体,表现的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复杂。同样,西方世界在1513年马丁路德宗教改革以后,进入了文艺复兴时代。世界通过近几百年的发展,我们进入了后工业时代,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人工智能AI出现,将把我们人类带入另外一个不可想象的世界。

现在,世界各顶级大学,研究的一门新课程就是交叉信息处理。复杂性设计与复杂性制造成为一项专门研究的课题。中国古代有复杂的交叉信息处理系统,那就是孙子兵法或三十六计。孙子现在被奉为世界间谍界的祖师爷,他的排位被放在美国华盛顿间谍博物馆的膜拜大厅。西方的科技哲学就是严格地按照科学逻辑推论,从因果关系,条件关系,转折关系,递进关系,联动关系,进行综合设计和效果评估。科学家以国家利益为基础,从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国防等40个指标,通过复杂性设计和复杂性制造,巩固和提高国家的国际竞争力。

东西方的科技哲学是有差异的。东方主要体现在经验科学方面,西方的科技哲学主要体现的实验科学方面。东方哲学所体现的是感性方面逻辑关系;西方哲学体现的是理性方面的逻辑关系。科学技术哲学体现的是人与自然的社会产品和再生产产品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它也是我们现在中国社会急需了解,学习,使用地一种生产关系,如果我们掌握了它,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的社会生产力。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武学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法学院资本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邱海洋作“武术文化从自信走向共信”发言。他认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当前武术的发展出现了一个重大机遇,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会迎来更多资本和智慧的投入。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中华文化走出低谷、走向世界是历史的必然。武术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武术走向世界,有助于运用中华智慧造福人类,促进人类知识的进步、丰富人类的生活。

当前,武术文化和产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不仅有政策的支持,从市场角度看,将迎来更多的资本投入,更多的智慧、知识和技术投入。资本投入不足和知识投入不足两大因素曾长期制约武术的发展,这种局面将根本改变。邱海洋介绍他所撰著的《中国武学》一书在传承武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进行了尝试,优化了武学文风和思维模式,丰富提升了武术的学说原理。中华文化将从自信走向共信,从共信走向公信。武术自信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底线。武术不能停留在遗产层面,创新无止境。

北京中润普达(集团)有限公司CEO杜小军作“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助力中国传统文化走向舞台中央”发言。他认为,多年来,传统文化产品交易信息不对称、缺乏公正鉴定、估值定价难、流通效率低、知识产权维权难等等,是传统文化产业市场普遍存在的顽疾,导致中国数十万亿的传统文化资产无法流通和交易,文化产业对国家经济的贡献没有得到全面有效释放。

杜小军指出,文化资产属于典型的非标资产,文化资产的流通是供给侧改革的主战场之一。像剧本、文创产品、电影、电视和文化IP等高附加值比较难以界定价值和价格的特殊行业及产品,都迫切需要利用大数据挖掘能力发现其价值和价格;中润普达旗下“文化帮”平台,正在积极探索利用不可篡改、分布式存储、节点共识、时间戳记录、可追溯的区块链技术,重塑互联网信任基石,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价格和价值评估体系,针对艺术品交易产业、创意设计产业、出版发行产业等文化部公布的十一类文化产业以及其他属性的文化产业项目进行融资、撮合、交易等服务。截至目前,通过文化帮平台发布的文化项目流转信息总量超过6000条,总有效需求金额超过3.3万亿元。

杜小军认为,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手段,对于文创产品众筹、交易过程中的知识产权、数字资产的形成、投资决策等具有创新、变革意义。其不可篡改的特性、去中心化的交易机制、线上智能合约以及极低成本的信任体系建立等应用可以推动文化资产上链、文创产品的全球流动和交易,能够有力的助推中国传统文化走向舞台中央。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计静怡作“区块链+传统文化艺术”发言。随着区块链时代的到来,通过重塑生产关系而形成新的经济生态和模型,使得更多的艺术生态参与者能够做出贡献,获得价值回报。传统商业模式中仅仅将艺术品买卖作为价值形成及价值体现的重要节点,但区块链的应用,可以将自艺术创作的源头开始,产业链所有可能的参与者全部纳入生态体系,每一个参与者均可通过任何一个行为成为生态建设的贡献者,获得相应的价值回报,生态体系以自组织方式良性运转。文化艺术生态的参与者可由设计师、艺术家、制造者、观赏者、经纪人、评论家、商家、藏家、再创造者、投资人等等构成,每一位参与者通过对艺术品创作、传播、展示、流通、再创作等对艺术品的价值增值都起到不同的作用,而这个过程并非以一家机构中心主导,而是由以通证机制形成的生态自组织运行机制达成。生态建设的越发繁荣,生态价值越高,参与者共同获得的价值和利益也越高,充分实现“按劳分配、按劳取酬、有贡献者获得价值回报”。

在谈到艺术的全球化时,计静怡认为,基于互联网的联通使得传统文化与国际传播已经成为一个现实,通过区块链的这个共识机制、激励机制及通证的无国界流通,可以实现我们艺术的全球化,更好地帮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华夏珍宝博物馆名誉馆长谷长江作“国粹智库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中实现社会价值”发言。谷长江指出,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以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服务社会为己任,组织成立了“国粹智库”,为弘扬国粹,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谷长江指出,“国粹智库”将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关于优秀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之根,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之魂,致力于为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提供理论与学术性支持,多角度、多层面的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发展规划与各类文化项目的实施,辐射多领域开展具有文化内涵与现实意义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项目的打造与实施。“国粹智库”作为投智机构,立足智库定位,坚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研究,服务好专家队伍、人才集聚和学术建设,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进行专业智力服务。讲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品牌故事,让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品牌健康、持久地发展。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家何学森作“盛世收藏,和谐共享”发言。他认为,“乱世屯粮,盛世收藏”的“屯”和“藏”,体现出一种注重时间绵延的文化意识,与中国文化起源以农耕文化为主体有很大关系。“收藏”的内容特指古玩文物艺术品,这是高级层次精神生活需求的体现。传统文化艺术对于心灵安顿、精神提升有重大意义,这一功能科学永远不可能替代。艺术与科学可以结合,可以借鉴,可以补充,但是不能相互取代。收藏的精神追求已经沿袭为传统。元明江南人家以有无倪瓒书画判雅俗。当代,修身养性是收藏的首要价值,而投资获利则是比拼耐性的长期行为,不应本末倒置,必须量力而行。艺术收藏必须建立规范,避免冒进,坚持有序递进。艺术界与收藏界应该各司其职、换位思考,相互促进。

中钢科技集团公司战略投资部部长李旭杰、天津市北洋益山助学基金会秘书长邵习东等企业家代表以及燕京理工学院副院长刘元园、中包集团华西包装(集团)责任公司总经理堵俊海、北京润泽鸿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青春等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研究员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