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培育创新发展制度引擎

2018-08-16 11:58:34 来源:本网专稿 

安徽合肥市围绕建设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城市的工作目标,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华铭 张海帝

去年,安徽省提出建设“四最”营商省份,组织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努力发挥发展优势,更多释放改革红利。合肥市围绕建设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城市的工作目标,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进创优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打通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解决了一大批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和诉求,获得了企业的广泛认可。

政策支撑——

护航发展“全方位”

“以400多个具体政策条款为抓手,引领全市政策资金集中发力。”合肥市发改委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以来,合肥市先后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条”、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10条”、内陆开放新高地“23条”。今年,又制定了高质量发展“30条”,更加精准地构建了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合肥市还通过出台《关于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创新之都人才工作的意见》,明确未来5年安排不少于2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经费,把顶尖人才、产业紧缺人才、青年人才、国际化人才和社会事业人才都纳入政策扶持范围。

作为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合肥还围绕信用信息应用、信用分类监管、联合奖惩等,制定实施百余个文件。对守信者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失信者则面临禁止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参与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等多方面惩戒。

“四送一服”——

服务企业“面对面”

“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即组织千名机关干部,深入千家企业,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自2017年起,合肥成立市创优营商环境办公室,市县两级成立工作组95个,抽调集中活动人员564人,同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

市、县各工作组同步从政策出台背景、政策重点内容、奖励标准界定、强化政策落实等方面为企业进行详细解读,让企业了解政策、吃透政策、享受政策。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政策宣讲会176场次,参加6171人次,印发资料1万余份。

“深入开发园区、项目工地和生产企业,实地开展调研,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需求,对企业反映的用地、融资、招工等生产经营问题和审批、环评等工程建设问题,建立责任、任务和时间‘三项清单’,加大督查调度力度,确保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合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合肥市一批牵动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全球首条最高世代线京东方10.5代液晶显示、康宁玻璃基板等项目竣工投产,站上了新型显示产业全球制高点;晶合12英寸晶圆一期成功量产,在驱动芯片领域开始向国产化迈进,逐步实现“合肥芯”“合肥造”。清华、北航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来合肥共建新型协同创新平台。德勤、普华永道等国际知名服务机构纷纷落户合肥,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合肥累计设立公司60余家。

记者了解到,仅去年一年,合肥全市招商引资3850亿元,技术含量高、产业层次高的大项目占近1/3。

精准施策——

解决困难“心贴心”

在企业帮扶方面,合肥市通过“融资+”创新增信,推动金融资本与财政资金、税务、担保、保险跨业合作,新设立近20种财政金融产品;通过“融资-”去除中间环节,设立7亿元市县两级续贷过桥资金,累计为50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超低成本周转贷款249亿元。

同时,开展一对一咨询服务,针对性提出融资解决方案。去年以来,共组织各类银企对接活动30余场,达成对接成果近200个,解决企业资金16.2亿元。

此外,合肥市还组织了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智能院等第三方机构,免费对企业提供诊断服务,帮助企业更精准、高质量谋划项目,累计为600多家企业免费提供智能化改造顶层设计和诊断服务,涌现出万力轮胎、客来福家居、奥瑞数控等一批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领军企业。

合肥市还通过26家“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各类企业提供精准、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春风行动”招聘会201场,为1万多户企业和19.2万名求职者提供免费服务,9.8万名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