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着力公益诉讼 守护绿水青山

2018-08-14 22:30:12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检察院正式拉开“补位”县域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工作专项行动帷幕

□ 本报记者 王泽勇

一声法锤敲响,庄严的法庭响起了审判长当庭宣判的声音:“判决如下:确认被告四川省邻水县林业局未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行为违法,责令被告邻水县林业局继续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7月13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诉被告邻水县林业局怠于履职,法庭作出宣判。

今年3月,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检察院《关于开展“三山两河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养殖设施农用地复耕复垦”两个检察监督专项行动》出台,由邻水县检察院发起的“补位”县域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工作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帷幕。同时,该院的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也随之依法迅速行动起来。

围绕中心大局

积极参与环境治理

“检察院依法行使监督,行政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这本身就是促进社会公平和谐发展的一种举措。”邻水县食药监局执法大队长冯仁俊告诉记者,观摩了7月13日的整个庭审,感受很深,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给我们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对抓好邻水的生态环境建设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邻水县检察院积极寻找检察工作参与环境保护的切入点,不独行,不冒进,接地气。今年,该院结合中央环保督查、保护华蓥山生态环境治理和县委、县政府两河流域治理工作,确定以“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对两河流域治理工作中不彻底的部分开展检察监督专项行动,“补位”县域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工作。

据介绍,邻水县检察院主动作为,积极向县委请示,开展“三山两河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养殖设施农用地复耕复垦”两个检察监督专项行动,助推县委“六大行动”,促进邻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通过大量的调查取证,该院向国土部门及相关乡镇发出了24份要求复耕、复垦的检察建议,均获得了回复,并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追踪。通过调查核实,其中4个乡镇直接根据检察建议复耕、复垦耕地面积5万余平方米,其余乡镇也在国土部门的监督加大了复耕、复垦的力度。

截至今年5月份,该院出动无人机30余架次,对涉及华蓥山东麓的高滩、华蓥、四海、椿木、西天、城北等乡镇部分非煤矿山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取证。下一步在对基本情况调查详实之后,该院将专题研究,有明确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为县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狠抓案件办理

助推依法治县

作为四川省广安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庭审当日,广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邻水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协相关领导,全县近40家行政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四川省检察院、全省11个市州检察院以及广安市、县两级检察院相关人员共计150余人旁听观摩了本次庭审,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邻水县检察院检察长冯绍伟说,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是检察院履行监督职能的具体体现,是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具体行动,是依法保障国家公共利益不受侵害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一次生动普法的契机,更是开展依法治县的有力促进。

据了解,该院一直秉持“办案质效就是行政检察生命线”的理念,着力在办案质效上下功夫,在助推依法治县进程中奏响行政检察最强音。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各类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案件19件,发出检察建议28份。其中,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7份,涉及卫计、食药、公安、林业、住建、环保等领域。

目前,为了全面强化检察监督,邻水县检察院的行政检察工作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按照工作规划,根据不同领域,计划每年确定一个行政检察工作主题,开展一个检察监督专项行动。

该院负责人介绍,他们今年主要以生态和环境资源保护领域为主,2019年拟以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为主,2020年拟以国有财产保护领域为主,在开展主题专项活动系统抓的同时,还铺开其他领域的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做到重点突出,统筹兼顾,深入推进行政公益诉讼,依法扎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责。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