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建设 打造“诚信阳江”

2018-08-14 13:24:47 来源:本网专稿 

——访广东省阳江市发改局局长苏玉均

7月12日,阳江市信用办举办阳江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培训班。阳江市发改局供图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阳江,地处广东省西南部,依山傍海,钟灵毓秀,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是我国西南地区进入广东的重要陆路通道。近年来,阳江市的经济、文化、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新一届阳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致力打造“诚信阳江”。

“诚信是人类共同文明的基础,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不懈追求,是维系社会正常秩序的基本准则。只有夯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个基础工程,使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才能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道德根基,汇聚兴业强国的强大正能量。近年来,阳江市以建设‘诚信阳江’为主线,坚持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建设,突出在建设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推进信用信息应用、完善健全制度机制和营造社会信用氛围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以诚信铸文明,努力提升城市形象,打造文明城市的诚信招牌。”日前,广东省阳江市发改局局长苏玉均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加大信息归集力度

推进信用信息应用

记者:为有效解决“信息孤岛”,让信用数据“活起来”用起来,在推进信用信息应用方面,阳江市具体是如何做的?

苏玉均:以前,大量公共领域的信用信息由各单位所掌握,成了“沉睡的数据库”,没有利用起来。阳江市以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为抓手,建成了阳江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开通了“信用阳江”网,还挂牌成立市征信中心(征信管理办公室),负责推进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维护管理、数据采集录入、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等。

各单位按照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和“双公示”目录,采集并报送各项信用信息,建立并逐步完善企业、个人、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信用信息数据库。现在,通过“信用阳江”网实现公共信用信息统一对外发布,并与广东省信用信息系统对接,实现信息共享,解决了信用信息碎片化、部门化、无序化的问题。

信用信息归集后,阳江市充分发挥信用信息的价值,将其运用到信用监管和应用中来。阳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级信用等级,按企业信用等级实行分类监管,建立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制度。阳江市环境保护局每年按照企业的环境信用评分情况,将企业分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四个等级,依次以绿牌、蓝牌、黄牌、红牌表示,在网站上公开评价结果。阳江市住房规划建设局建设“阳江市建筑业企业信用管理信息平台”,对全市从事工程建设活动的本市和外市建筑业企业及其人员的信用动态监管采用记分机制,将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具体规定量化为相应的分值并编制成记分标准,在工程招标评标时加入“信用评价评分”。此外,在产品质量、政府采购、税务、卫生、工商、交通运输等领域,积极推进信用信息应用,以应用促完善,以完善推应用,日益完善各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与此同时,阳江市积极推进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功能开发,打造信用核查、联合奖惩、守信承诺、系统对接等应用功能,依托系统逐步实现各领域各环节查询和应用信用信息。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