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走过的草原迈上绿色发展之路

2018-08-10 14:52:15 来源:本网专稿 

绿色中国行首次走进藏区——四川红原


□ 中国改革报 改革网记者田新元

青山绿水芳草地,古往今来英雄史。

近日,大型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首次走进藏区——四川红原。

红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经过的地方。1960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红原这个名字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意为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红军长征经过红原期间是长征中最为艰难的时期,至今红原境内高耸的雪山、广阔的草地上仍深深烙印着红军不畏艰险、英勇奋斗的光辉足迹。当年留下的“金色的鱼钩”和“七根火柴”等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现了红军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红军走过的草原——红原

在大型电视访谈节目“两山路上看变迁,绿色中国十人谈”中,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郑水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监理中心主任李伟方,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长杨克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常纪文,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东明,四川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包建华,中国演员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著名表演艺术家、周恩来总理的扮演者、绿色中国形象大使刘劲等领导专家组成的嘉宾团队,与本期节目主讲人四川省红原县县长嘉央罗萨和担任现场主持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刘栋栋就“新时代,新红原”进行了现场讨论。

“两山路上看变迁,绿色中国十人谈”电视访谈节目是绿色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中一个重要环节,旨在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和实践,主要是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一个践行“两山”思想的优秀地域作为案例,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当地主要领导的介绍下,请8位领导专家从实际出发以理论的高度进行剖析,最终达到思想、路径、实践、成效的总结提炼,使之能从理念和操作上对其他地区践行“两山”思想起到借鉴和示范意义。

本次十人谈的主题是“新时代,新红原”。大家就“立足优势,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生态优先,重在保护”三个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说,草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草原好,中国的生态安全才有保障;草原美,中国才会美。因此,我们要从草原生态建设的全局出发,积极谋划好草原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实现草原合理利用、草畜平衡、牧民增收。

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刘东生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专家认为,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重要生态屏障和国家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红原县委县政府要始终站在筑牢黄河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高度,以“绿水青山”为经济发展的前提,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为载体,大力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沙化和石漠化综合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与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等,切实抓好生态保护工作。

在生态富民方面,专家认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新时代新红原,要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实现绿色发展的新作为,守住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旖旎优美的自然风光、感人至深的红色文化、璀璨多彩的民族文化是红原最大的优势,蓝天碧野是红原最亮的底色,绿色是红原最宝贵的资源。从发展的角度,红原的最佳路径选择就是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从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民族风情游到生态牧区建设、新能源发展等都是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

红原县县长嘉央罗萨介绍,红原县是四川省阿坝州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高寒牧区县。红原生态发力,积极作为,被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唯一的现代草原畜牧业试点示范县、湿地保护试点县和藏区社会面依法常态化治理示范县等等。在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红原人“扬长征精神,铸红原辉煌”交出了一份砥砺前行的优秀答卷。

红原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精心谋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两山”理论,统筹推进生态文明,正确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充分结合红原自然、经济、文化、历史特点,提出了建设草原经济示范基地、民族团结和谐福地的发展思路,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发展生态旅游,坚定不移地走出了一条具有红原特色的绿色、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绿色发展不仅是提升牧区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需要,同时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前行的需要。

“我们红原是当年周总理亲自给的名字,我们不能辜负他老人家。现在国家的政策好,自从我们确立了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我们县城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态好了,牧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现在我们感觉干劲很足。”一位机关干部笑着说。

绿色中国行组委会秘书长、绿色中国杂志社社长缪宏指出,大型系列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活动开展9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先后在36个地区举办,共有20多位省部级以上领导、30多位院士、专家、学者,200多位公众人物加入,人民网、绿色中国网络电视面向全球现场直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00多家媒体记者随行并做了同期专题报道,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影响,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目前,这项活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赞誉度越来越高,已成为面向全社会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平台和宣传窗口。前不久绿色中国行走进塞罕坝的节目在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组织的评选中囊获6项大奖,这充分说明了绿色中国行活动的公益性和严肃性。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