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热浪来袭 既需长远规划又要快速应对

2018-08-09 20:20:00 来源:本网专稿 

纽约:植树、冷气开放、节水灌溉让城市更凉爽

城市热岛效应的主要原因是城市机动车运行数量多、硬化路面多、建筑群集中,缺少绿色遮蔽。巨大的树冠不仅可以起到遮阳、蒸发冷却的效果,还可以改善空气质量。

成立植树委员会。纽约非常重视绿化,是全美城市森林面积最大的城市之一。但是,纽约的城市森林分布并不均匀。那些树冠覆盖率低的社区往往空气质量较差,居民家庭平均收入相对较低,受高温和污染影响的健康风险较大。为此,纽约市成立了植树委员会,制定了植树计划,通过加强多部门协调,将城市新增林业资源直接分配给树冠覆盖率低的地区,以改善这些区域的空气质量,并减少高温热浪对居民的影响。事实上,通过为城市投资公平的树冠覆盖,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城市森林的效率,提升了脆弱社区抵御极端高温的能力,减弱了城市热岛效应,并有效改善了城市的水环境和空气质量。

建立城市“冷气中心”。为了应对高温热浪,纽约市通过延长某些具备“冷气中心”功能的公共设施(如社区中心和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在热浪期间为弱势群体提供救助。这一做法不仅为弱势群体提供了凉爽的住宿环境,还提供了相关服务和项目。为了确保这些中心能够最大限度帮助到受热影响最严重且最容易受到负面健康影响的人们,纽约市还根据热量预测和热量脆弱性指数对该计划进行评估,并探讨如何与公共机构和私营企业合作扩展“冷气中心”。

创新灌溉技术,减少用水量。为应对持续的高温和严重的干旱,纽约市在2013年~2015年将市政运营中的用水量减少了40%以上,每年节省约3500万加仑水和20万美元的公用事业费用。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果,主要是借助修复泄漏和不断创新灌溉设计方法,从而大幅度减少了灌溉用水量。节约的水越多,用于降温的水就越充足。

雅典: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小气候

城市热岛效应的根源是城市缺乏绿色基础设施,为此,雅典将加强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小气候确定为雅典市的目标,并且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作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期望削弱城市热岛效应的同时,改善空气质量,减少城市污染。

维护绿地系统。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在维护好现有城市绿地的同时,雅典还提出要在现有条件下扩大绿地种植面积,并加强公共空间的再生绿色基础设施。主要措施包括在雅典市内和大都市范围内设计和创建“绿色走廊”,以改善空气流通和步行环境。同时,雅典还采取了必要的监管程序,在城市建立新的绿色公共空间,特别是在公共或私人的废弃地块设计开发口袋公园、绿色屋顶和垂直花园;在公园及其他公共和私人地段,屋顶花园等地区开展城市农业,促进市政绿地,发展社区农业;在所有城市绿地中建立可持续的水管理和有机固体废物管理;设计并创建“蓝色走廊”,增强城市中的其他水元素,例如维护和建造新喷泉等,以更好地维护绿地系统,加强绿色基础设施。

改善建设环境。雅典是一个建筑密度非常高的城市,建筑年代久远且存在较严重的老化现象,这些建筑能量需求高且表面反射率低。针对此,政府倡导使用可持续材料和生物气候设计(如凉爽材料、遮阳结构、增加植被)应对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促进对城市人口的保护。雅典提出的具体行动措施包括:在所有市政公共工程中建立冷却效果和材料可持续使用的监管框架;在城市规划和街道设施中设计和开发遮阳和自然冷却解决方案;记录和监测现有的地下隧道,并为未来的极端热浪或其他危机开发撤离路线和避难所。

日本:制定高温作业指导,科学保护劳动者

日本一直重视对高温劳动者的保护工作。日本厚生劳动省根据劳动基本法,向各省市地区发布了《高温作业场所防暑注意》,明确规定在何种温度下可以进行何种强度的劳动。

例如:在人体高温作业热负荷指数WEGT(Wet Bulb Globe Temperature Index)为23℃时,可以进行剧烈的体力劳动,如跑步、挖掘、爬楼梯;当WEGT指数为25℃时,可以进行强度较大的体力劳动,如搬运重物、砍伐;当WEGT指数为30℃时,可以做只用到脖子和胳膊的体力劳动,如除草、粉刷;当WEGT指数达到30℃时,只能做较为轻松的手工活,如描图、缝纫;而当WEGT指数达到最高度33℃时,最好停止一切体力劳动,静坐休息。

此外,每年夏季,日本企业都会根据实际情况给员工统一安排一至两周“高温假”,保护劳动者身体健康。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面对高温热浪,希望我们的城市经得起“烤”验,我们每个人都能经受住“烤”验,让城市更有韧性,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