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宁德核电公司开展“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

2018-08-07 23:56:25 来源:本网专稿 吴喜达 邵宁丽

改革网宁德8月7日讯(记者吴喜达 通讯员邵宁丽)8月7日,宁德核电公司举办“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来自宁德核电公司党支部帮扶的贫困学生及家属、周边新升大学生、苍南中学师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悉,自2013年起,中国广核集团将每年的8月7日确定为中广核各核电基地的“公众开放体验日”。本次活动主题是“五彩缤纷科普清洁能源,共聚合力建设美丽中国”,宁德核电紧密围绕主题,从不同视角让公众循序渐进、逐步深入的了解核电知识、理解核电工作,力求将安全、清洁、稳定的企业发展理念展现给公众,为企业和公众之间搭建一个双向沟通平台。

亲身体验 安全宁核

当天上午9:30分,宁德核电公司“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在核能会展中心二楼多功能厅正式拉开帷幕,公众首先观看了宁德核电公司纪录片——《见证拾光》,了解了宁德核电公司的建设历程,并被基建时期工作者的辛勤奉献和艰辛的创业历程所感动。“看了这部记录片,我深深地被触动到了,能真正体会到核电站建设的艰辛与不易,同时被核电站工作者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所感动”,新升大学生表示。公众们还观看了 “和茶”视频宣传片,了解“和茶”的发展历程及宁德核电公司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帮助周边乡镇村民到“和茶”园就业所做的努力。

观看视频过后,为了让公众在活动中学到更多实用知识,了解防护用品功能及其在核电站中的作用和使用场景,感受宁德核电公司的核安全文化,活动期间特别设置了“学习防护用品”环节,工作人员首先讲解辐射防护、消防等知识,并示范防护用品的穿戴方法,各种陌生又新奇的“武器、装备”引起了公众的兴趣,认真听取讲解。

在随后的防护用品穿戴竞赛中,公众跃跃欲试、踊跃报名参赛。没有得到参赛资格的公众纷纷为参赛选手加油打气,并适时地将刚学到的关键点提示给参赛的选手。现场欢呼声、助威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轻松愉悦的氛围让公众体验了核电的安全文化同时也提升了公众对核电的亲密接触与接受度。“这个很牢靠,穿起来也很酷”活动竞赛一等奖的小王兴奋地说。

清洁能源 共聚宁核

一番观看与体验过后,为了让公众更加深入认识核电、了解核电,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公众来到了核能会展中心、88米观景平台,了解了核电站运行方式、生产流程、负荷情况、节能环保等知识,欣赏了宁德核电公司特有的生态茶园景观。

随后,公众来到模拟机房,探秘核电站的“中枢神经”——主控室,在模拟机教员的带领下化身核电机组操纵员,了解机组稳定运行时各项参数指标,并亲自动手进行调试,身临其境地感受操纵核电机组发电的快感。

生态环保 缤纷宁核

作为唯一拥有生态茶园的核电站,为向公众展现宁德核电公司特有白茶——“和茶”的独特风采,我们还专门设置了茶艺体验区,公众可亲自上阵,体验泡茶流程,品尝亲手冲泡的纯天然无污染的“和茶”。

为了让公众更直观地认识核电站的环保情况和辐射剂量水平,工作人员带领公众来到宁德核电公司环境实验室,体验核电环境监测和化学实验,对核电站周围的空气、水、土壤进行辐射剂量实时监测。通过亲自参与,让公众了解宁德核电公司为节能环保所做的努力,也亲自见证了核电的安全、环保、高效。“通过亲自测量环保指标和取样监测,现在我们对核电站很放心。”一位参与取样监测的公众开心的说。

微博直播 互动宁核

为广泛传播企业文化、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建立公开透明的环保机制,畅通参观旅游通道,宁德核电公司设置了直播的环节,通过微博平台以图片的形式面向大众直播开放体验日现场活动进程,让更多的人认识核电站、了解核电站、正确评价核电站。

通过微博直播,场内外网友纷纷互动、留言。“虽然没有去宁德核电现场,但是通过现场直播我仿佛也置身其中,希望有机会能够亲自到现场,一览核电站的风采。”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