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希望 点亮未来

2018-08-07 19:32:17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青年干部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中国改革报记者刘梦雨

7月23日,正值大暑,烈日炎炎。早上8点整,载有国家发改委机关及直属单位10名志愿支教青年干部和物资的中巴车从月坛南街38号院准时出发,去往国家发改委定点扶贫县——河北省灵寿县,为当地乡村暑期留守儿童开启“第二课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作为今年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团委)青年干部“不忘初心跟党走”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志愿支教活动集结了10名志愿支教青年干部,其中博士1人、硕士6人、本科3人,平均年龄不到29岁。这支高素质的年轻支教队伍连续5天往返于4所小学,为200余名小学生带去了美术、历史、地理、英语、电影赏析、舞蹈、挫折教育、节水教育等一系列有趣、有用、有益的课程。

打开一扇窗

让孩子看到更远的地方

“加油!加油!加油!”

7月23日下午,从灵寿县马家庄小学三年级教室里传出来的呐喊声打破了暑期校园的宁静。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助理研究员李浩东作为“挫折我不怕”课程的老师,和一位男同学的掰手腕比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遇到挫折其实并不可怕,激励进取、合理发泄、调整目标等都可以帮助你们克服遇到的困难。就像歌里唱的那样‘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要用积极的心态勇敢地面对一切。”李浩东说。

灵寿县位于石家庄市西北部,是山区县、老区县、“千年古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990年与国家发改委建立定点帮扶关系。数据显示,2017年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共确定贫困村120个,贫困人口8625户、21,388人,2017年退出贫困户5752户、14,526人,退出贫困村31个。目前,剩余贫困村89个,贫困人口2750户、6592人。

“灵寿县计划今年实现脱贫摘帽,但是扶贫路上‘授之以渔’还要继续,因此,要把‘扶志’与‘扶智’落实、落细。”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副巡视员、巡视办副主任魏东在随同当地孩子听完第一天的课程后对支教干部们说,要注重采取孩子们容易接受的授课方式,提炼出课程的精华内容传递出去,让他们多一些收获。同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言传身教。

“接地气、讲故事。”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刘逆对支教青年干部们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样才能让学生们跟上思路,有所收获。”

根据第一天孩子们的课上反应,精练内容、提升可接受度的“磨课”成了支教干部们第一晚的“作业”。

45分钟的课时,支教干部们所能传授的只是知识海洋里的一滴水,告诉他们获得知识的渠道就显得更加重要。“获得知识的途径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向外部学习,包括传统途径和新兴媒介;另一种是由内部生成,包括自身经历和自我思考。”离退休局办公室王珏通过“知识的获得”课程为孩子们打通了多渠道通往知识殿堂的路,激发他们对知识的兴趣和求知欲。

“同学们下午好,今天请大家跟随我一起穿越历史。”财金司信用处李德红带来的历史课,从古装片切入,在朝代歌中结束,同学们听得入神,跟随她一同漫步中国历史。“其实接到支教通知后,我的内心十分忐忑,担心教案不熟悉,担心内容不够生动有趣,担心自己面对无数双渴求的眼眸会怯场。但是事实证明,一切忐忑不过是自我凭空的幻想,孩子们喜欢我们带来的新鲜内容,喜欢和我们做朋友玩成一片。”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