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城镇化启动内需具有最大潜力

2018-08-07 16:33:47 来源:环球网 王晓飞

【环球网财经记者王晓飞】在8月1日成都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就中国城镇化建设进程做主旨演讲,并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李铁指出,目前中国的城镇化进程进入了一个“表象的现代化”阶段,即城市面貌已极其现代化,但实际城镇户籍人口比例仅占42.35%,与发达国家80%以上的比例相比,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发展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中国前30年城镇化速度高速增长,但随着宏观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14亿人口规模下的城市化进程会发展到边际增长递减的过程,加上国际贸易的纷争,我国未来的城镇化增长速度一定会放缓。已经形成的区域间、城乡间的利益结构固化会使改革困境越来越大。目前城市的包容性越来越差,更加强调精英主义,忽视对公众、对人的服务和宜居程度。同时发展视觉性的现代化城市、政府为招商引资提供的补贴等,都使得城市成本大幅度增加,使我们在发展实体经济中遇到了严峻的挑战。

李铁表示,国家要对城市化在宏观经济增长方面举足轻重的作用,给予足够的认识和重视,对城市问题的深刻分析并尊重市场规律。

国际形势越来越复杂的当前,启动内需是我们应对国际不稳定经济形式的关键,李铁认为,城镇化是启动内需潜力最大的手段。李铁具体说到:“目前我国有8亿农民,其中农民工的流动人口约有3个亿,购买住房的比例不到1%。如果我们可以解决农民工在城里定居的问题,他们一定会把短期的就业行为,变成长期的消费行为。无论买房或者租房,随着定居而产生的子女教育问题、父母养老问题、医疗问题等,就会带动消费需求。当人口结构发生变化,交通基础设施也会跟着变化以达到几亿人的需求,由此,一定会带来投资的增长。”3亿多可流动人口的就业空间、居住行为的变化,一定会带来从消费和投资两个方面的拉动,对经济增长起到促进的作用。

最后李铁总结说在中国城镇化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认识城市发展规律和转变观念;二是调整已经固化的利益结构,把“改革的刀”面向薄弱环节;三是增加包容性,让更多人参与城镇化的伟大事业;四是降低城市发展成本,有效地提高资源的分配效率。强调称,城市治理的本质是要解决人的问题,以人为本的城市才是根本、才是改革的方向和目标。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