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开拓创新 共铸“诚信渭南”

2018-08-07 13:44:13 来源:本网专稿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提高行业履职效率

记者:近年来,全社会同心协力使得渭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邵战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教育部门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组织相关人员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把诚信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和日常管理之中。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490余名工作人员和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等91家法律服务机构600余名法律服务执业人员分别签署了《执业机构诚信承诺书》或《执业人员诚信执业承诺书》,并建立了包含个人基本信息、廉政记录、报告事项、考核结果、执业奖惩记录以及违法违纪违约行为记录在内的《诚信档案》,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是加快推进税务领域信用建设。渭南市国税局、市地税局联合市银监局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主题活动,搭建“微众税银服务平台”,税务部门可使用该平台实现与签约银行信息的无缝交互对接,通过纳税信用信息的共享,各签约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审批程序,简化贷款手续,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在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降低银行信贷风险,实现税银企多方共赢。目前,渭南市通过“税银互动”已为43户诚信纳税人和小微企业提供诚信贷款5963万元。

三是加快推进生产领域信用建设。渭南市食药局积极推行餐饮服务企业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结合诚信档案记录,对全市9650家企业进行了量化分级评比(其中A级24家,B级2892家,C级7238家),对11家食用油生产企业和9家肉制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等级评定(其中A级食用油生产企业1家、B级10家,A级肉制品加工企业1家、B级6家、C级2家)。市食药局、市文明办、市人社局联合开展了“文明诚信示范药店”评选活动,10家药店荣获2016年度文明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市质监局评定推荐10家企业获得“陕西省质量守信A级企业”称号。

开展县域试点示范

积极总结推广经验

记者:县域作为国家治理和经济建设的基层单元,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坚实基础和信用成果应用的广泛场景。在这方面,渭南市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邵战强:渭南市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为抓手,积极推动信用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成效。

大荔县自2016年被陕西省列入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县以来,围绕省级创建指标,积极打造“价格诚信示范街”,建立价格诚信档案,树立行业诚信标杆,着力打造“健康之城、诚信之城、热情之城”。依托本地政府网站、电视台等载体,专门录制《信用大荔》专栏,邀请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政务诚信服务公开承诺,加强社会监督,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动政务诚信建设。为鼓励各行各业诚信经营、守信做人,进一步树立行业标准,大荔县分别评选出了24家“大荔特色餐饮店”、11家价格诚信单位以及24名2016年A级纳税人。成功举办诚信主题宣传暨万人签名活动和“呼唤诚信,共筑诚信”主题演讲比赛,为加快推动县级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有效示范。渭南市连续两年在大荔县分别召开了县域信用体系建设现场会和观摩会,有力地推动了县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