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18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滨海新区举行

2018-08-07 01:43:28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83日,2018“效·能”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此次峰会由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微博、新浪网联合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承办,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进行学术支持,微博云剪提供技术支持。来自中央、市委网信办、人民日报社、新浪微博等媒体及全国各地400余位政务新媒体代表共聚现场,分享政务新媒体发展经验,谋划发展未来。会上,政务新媒体资产管理系统以及“扶贫路上带头人”活动正式启动。

 

政务微博服务矩阵初具雏形 微博多举措助力政务微博运营升级

峰会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上半年,政务微博的传播能力、服务意识和运营实效都得到进一步提升,日常响应、联动、协作更加成熟。随着政务微博账号体系与政府行政职能体系的全面对接,构建政务微博服务矩阵的条件已经成熟。微博CEO王高飞说:“回望过去,9年坚守,各级部门政务微博运营成效显著。纵观当下,政务微博为新时代政府效能提升带来了支撑。展望未来,政务微博的效能升级将持续并延伸至更多领域。”

关于政务微博矩阵的效和能,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表示,对于网民在微博上反映的问题,需要具有相应职能的政务微博及时介入,进而到线下通过依法行政的服务加以解决,而只有互联网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才能避免角色错位、职能越位和功能缺位,这是政务微博矩阵的可期效能。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单学刚对现今政府部门运用政务新媒体提出建议,他认为,在用户时间逐渐被社交媒体和视频分流的今天,在社会热点时间越来越频发、政务新媒体越来越多元化的格局当中,各政府机构更应坚守运营政务新媒体的核心路径:“倾听—对话—服务”。

种好天津政务微博发展建设试验田,打造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新平台

“我们将及时把大家的好理念、好想法付诸实施,争当排头兵,种好天津政务微博发展建设试验田,更好占领舆论制高点,把握时代话语权。”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说,“近年来,天津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政务微博建设管理的实践路径和成功模式,通过借助互联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在重大主题宣传中打造传播亮点、在沟通民众中优化惠民政策、在数据分析中感知社会心态,促进信息公开、宣传引导和民生服务等功能有机融合,持续提升权威声音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光华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全国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新区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新区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举措和成果。他说:“‘效·能’是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滨海新区着力推进提升政府效能。”他表示,在理念上,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服务其中,也受益其中。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在制度上,进一步深化自贸区建设,打造更高能级的开发开放新平台,优化低成本、高效率、服务优、讲诚信的发展环境。在技术上,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工作的时效性和为民服务的有效性,大力推进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树立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

数字平台助力国家公共文化体系服务示范区创建

会上,战略发布文化随行——公共文化服务百姓互动数字平台。文化随行是创建中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文化随行”通过网站、APP和公众号,集文化资讯发布、滨海特色文化介绍、活动预约服务、答题投票互动、点评反馈意见、数字阅读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将公共文化管理者、服务者和服务对象紧密相连,让公共文化服务变得“随时随地、全程互动、简便易行”。“文化随行”平台目前在线运行稳定,数字资源达24T,发布动态信息6813篇,预告活动707场次,预约活动449场,百姓参与互动投票、问卷调查等超过24万人,APP实名注册用户已超过27万人,游览量超边9300万人次,居民对文化随行的满意度达85.2%。在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中,“文化随行”将继续做大做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利用率高、实用性强、受百姓欢迎的公共文化服务智能平台。

“滨海发布”荣膺最佳政务公开案例

峰会共颁布了最佳基层政务微博、最佳政务公开案例、最佳政务服务案例、最佳快速响应案例、最佳政务微博矩阵、最佳多媒体应用案例、最佳突破创新案例、最佳正能量微博八大类奖项,其中“滨海发布”荣膺最佳政务公开案例。

在发布的信息中,有201861日上午海河开启桥发生故障,通行中断。海河开启桥横跨海河下游南北两岸,是天津滨海新区重要交通干道之一,对滨海新区乃至天津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该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立转式开启桥之一,也是亚洲同类桥梁中规模最大的。“滨海发布”第一时间发布抢修、绕行、恢复通行等相关信息,提示服务广大网友市民,受到网友好评。

据了解,“滨海发布”作为新区重要信息发布平台,凭着权威发布重要政务信息、及时传递民生服务资讯、真心为民办事,在微博平台架起政府与百姓沟通的“连心桥”。几年来,“滨海发布”不仅已成为政府部门传递信息的重要媒介,而且成了网民特别是滨海新区市民指尖上的“百事通”。截至目前,“滨海发布”粉丝总数已达455万。

“扶贫路上带头人”活动启动

峰会当天,国务院扶贫办、人民日报社、微博、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代表共同启动“扶贫路上带头人”活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担任话题主持人,由各级宣传主管部门、扶贫主管部门、政府机构、国企、行业协会和主流媒体组成传播矩阵,采用全媒体形式对扶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进行报道,打造新媒体中最具权威及公信力的扶贫带头人宣传平台。#我在XX等你##扶贫路上央字号##打好脱贫攻坚战#等系列子话题与子活动也将陆续上线,打造扶贫攻坚战在新媒体平台上的主阵地。(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