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兴安岭新林区:抓好作风整顿 提升办事效能

2018-08-03 20:03:53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8月3讯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新林区压减、优化办事流程,提升窗口效能,方便群众办事,在服务行业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六制制度,受到全区群众一致好评。

5fe44b9acc4f93e5371feb10b9f2f10.png

“简”政便民+“减”流程,优化环境。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对行政审批受理、审查与决定各环节全面规范,使审批事项应减尽减、审批环节能压则压。取消行政权力事项8项,上收行政权力事项1项,删除行政权力事项14项,共清理规范23项。24个窗口单位精减办事要件60个,压减审批时限113天,减少审批环节28个,开通网上办事项目117项,提供延时服务窗口单位达42%,每周窗口单位延时服务累计达29小时。新林区公安局重点取消一些繁琐证明、重复提交的证明,不让群众为一纸证明来回跑。对原有51类89项户籍业务进行梳理、撤并、归类。截至目前,下放权力15项,精简办事环节38项,简化办事程序21项。新林镇派出所率先推出“小飞户籍室”微信公众号,军人落户、工作调转、引进人才及购房入户等8项户籍业务审批流程一目了然,居民高凯在手机上查阅了如何办理身份证,在大厅很快办完身份证,对办理业务方便快捷和工作人员态度表示非常满意。

“一扇门”+“一次面”,成一件事。创新服务模式,力争让群众“进一扇门,跑一次腿,办成一件事”。新林区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台、新林宣传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了第一批213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以前办理业务需到税务局、建设局等多部门办理相应手续,现在只需到一个部门办理,不用多跑路,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居民魏庆国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高兴的说道。国土局由原来20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抵押登记由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同时,为群众提供免费复印身份证、急救药品、雨伞及产权证等服务用品资料;走进医保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紧张而忙碌地工作着,面对络绎不绝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群众,他们新心贴心地沟通,耐心细致地解答。记者采访时候,遇到这个区大乌苏镇居民赵殿福,据他讲,每年他都要到医保大厅,为在外地工作亲友办理医保报销业务,他高兴地说:“以前报销只能在四月份办,自己归拢保存票据,有时容易把票据弄丢了,现在每月1到10号都能报销,我只用带两份票据,服务效率真高,我们老百姓现在办事比以前方便多了。”

“网上办”+“不见面”,优化服务。“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并重,全力打造“事项全程网上办”及“窗口”服务送到“家门口”模式,实现对群众贴心服务。新林区推行“一次不用跑、服务送家门”便民服务,人社局有党员组成的“送服务”小分队,携带指纹认证机,来到赵秀芳、董连芝、刘春玉等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办理指纹采集业务,董连芝老人激动的说:“政策真好啊,服务真好啊,太谢谢你们啦”。新林区设立网上政务服务中心,23个部门184余项行政许可事项都能在此办理,为群众提供在线咨询、网上申报、投诉举报等线上服务。地税、国税局公示“全程网上办税事项”清单,实现“一次都不跑”,在清单范围内,资料完整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纳税人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项涉税业务,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不断提升纳税人的幸福感。

93bf1d4f972fc25ff43a02f4cdde8e7.png

当记者问及新林区委、区政府是怎样优化发展环境,使作风建设常态化的时候,新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自强说,新林区委、区政府找群众“痛点”,开治病“良方”,除作风“沉疴”全面实施“四抓四防”,确保作风整顿见实效。在开展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之初,就确立了“刀口向内”勇于全面剖析问题、强化学习增强本领、督查问责形成震慑的理念,坚持民心在基层凝聚、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将作风整顿与依法治区、林区转型、机构改革、工作推进、能力建设等结合起来,扎实有序,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抓自查自纠,防整治目标不明晰。坚持把解决群众的痛点作为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落脚点,深入查找问题线索,认真查找亟待破解问题,为持续改进作风、优化环境筑牢根基。调研访民情。活动之初,区(局)主要领导就率先垂范,先后深入到林泉酒业、开元物流、依莓饮品等企业和群众中进行调研走访,直面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整顿作风,明确提出“不喝企业一次茶,不沾企业一滴酒、不添企业一次堵”的要求,深入查摆问题立规矩。广泛纳真言。通过座谈讨论、谈心谈话、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电子邮件等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及服务对象四个层面2600余人征求意见,各界代表客观指出了问题所在及根源,为精准找病根、扎实改作风、聚力优环境建言献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遍反映窗口部门存在让群众多跑腿、不一次告知等问题比较突出。问卷明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碰硬、不捂不避,用数据精准分析、全面客观了解和掌握干部作风、营商环境存在问题。根据大兴安岭地委提出作风整顿重点问题,结合新林区实际,共梳理出发展意识不强、不依法行政、政策梗阻等10个方面56个问题,发放调查问卷1356份。调查问卷表明,集中反映在缺乏“工匠”精神,本领不强、专业不精问题占41%;不尊重市场规律、缺乏市场观念问题占35%;缺乏进取意识、干事没激情问题占34%;工作方式方法陈旧,指导和推动工作拿不出新思路、新措施问题占33%。据此制订实施方案,为精准施策、专项整改奠定坚实基础。

抓教育培训,防麻痹懈怠的思想。把学习贯穿深化作风整顿工作始终,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加强理论业务素质、提高干事本领和服务意识。充分利用“讲习学堂”、党校阵地对森防管护、窗口服务、医疗卫生、政法、教育、营林、党群系列单位和部门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红色教育”“金色教育”“绿色教育”。最近,窗口服务系列112人、森防管护系列1300余人参加11期“大培训、大学习”活动,1000余人进行8次防火综合演练和业务大比武。用红色教育,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强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和省、地对作风整顿作出的安排部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用金色教育,提升致富强区本领。紧紧围绕经济转型、发展管护区经济、脱贫攻坚,开展林下种养、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等实用技能以及惠民政策培训,让省委“落实七大战略、建设六个强省、打好六个攻坚战”部署以及地委“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面建设龙江新兴安三年攻坚”目标在新林区得到有效实施。用绿色教育,改作风赢民心。以学习经济、文化、科学技术新知识为主要内容,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科学文化素养、行政执法水平、业务工作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以新作为践行了亲民、爱民、为民的新思想。

抓制度建设,使紧张有序常态化。作风整顿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将解决措施不断固化成为制度的过程,由制度保障作风建设。保证全面性。从作风建设全流程入手,按照序时进度轻重缓急,已逐步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自查自纠、明查暗访、激励惩戒等12项制度,最终构筑覆盖作风建设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全方位制度体系。强化针对性。抓会风就是抓党风、政风,抓干部个人政治素养。以整肃会风会纪“小事小节”为切入点,促进作风建设上新台阶。针对省作风整顿办对我区会风会纪通报,区委主要领导对6名同志进行约谈,并责成做出书面检查,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对照省地要求进行严格自查自纠,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会风会纪“十严禁”,为干部严守会纪戴上“紧箍咒”。确保可操作性。结合省地下发的“四零”承诺规范,我们又对“五零”承诺服务创建考评制度进行完善和修改,要求各窗口服务单位结合本单位行业特点,对“六个规范”内容再细化、再具体、再量化,为实现群众办事“话少说、路少跑、事好办”打下根基。

抓细化督查,防止走过场空对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作风整顿取得实效。专项检查。以集中整治窗口服务突出问题为突破口,采取“模拟办事”、电话咨询、业务问答等方式对人社局、行政服务中心、地税局、国税局等15个窗口大厅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纪律松弛、工作流程更新不及时、办事指示牌设置不全、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等35个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聚焦重点。成立3个作风督查组,重点整治工作作风、司法执法环境、侵害群众利益。采取明查暗访、专项检查、重点督查等方式,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高频次、常态化开展作风纪律督查。监督问责。组建1个监督问责小组,对在检查中发现工作作风的突出问题,严肃追究问责。借助媒体平台开展社会监督、开通监督举报信箱和电话,及时受理对各类问题的监督举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违反会风会纪3个单位5人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对窗口服务部门工作86名人员参加的理论业务知识考试情况进行通报。(于化民 孙家刚)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