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极端高温天气袭击北半球——是谁在“焖烧”地球?

2018-08-03 16:55:43 来源:北京日报 

8月1日,在德国柏林,两名顾客在冰吧内喝饮料。新华社/欧新

8月2日,在韩国龙仁,人们挤在泳池里避暑。新华社/美联

8月1日,在捷克布拉格的伏尔塔瓦河,一名儿童在悠波球中玩耍。捷克多地遭遇高温天气。新华社/欧新

8月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人们在海边避暑纳凉。新华社/美联

山火蔓延、良田变焦土、高温致死案例频发……近日,持续极端高温天气袭击整个北半球,亚洲、欧洲、北美洲无一幸免。面对同时期如此大范围的极端天气事件,恐怕已很难将其归咎为“偶然”。究竟是谁在“焖烧”地球?

中国连发19天预警

7月10日以来,高温天气席卷中国大部分地区。截至8月1日,中央气象台连续19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京津等地最高气温35至36摄氏度,内蒙古、辽宁、江西和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至39摄氏度,局部地区可达40摄氏度。

2日15点48分,沈阳的气温达到了38.4摄氏度,突破了1951年有完整气象资料以来的历史极值。

据介绍,截至8月1日,沈阳连续五日出现35摄氏度以上高温。沈阳市气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沈阳最高气温均出现在6、7月份,自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沈阳历史最高气温为38.3摄氏度,出现在1952年7月18日。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新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在2070年至2100年,华北平原气温将会多次迈过35摄氏度的“门槛”,这对一些经常需要户外劳作的人,特别是家中没有安装空调的贫困家庭来说尤为危险。

日本继本月早些时候遭遇暴雨袭击之后,又迎热浪考验。日本总务省消防厅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因中暑入院治疗的人数超过5.7万人,逼近2013年的最高纪录,其中125人死亡。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