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吉安新干县:创新驱动产业集群发展 打造返乡创业"新干模式"

2018-08-01 11:09:53 来源:本网专稿 

——访中共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委书记包静


中共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委书记包静

□ 黄建华、祝燕飞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记者 李兴文

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位于江西省中部,革命老区井冈山畔,是江西十八古县之一,现有人口35万,面积1248平方公里,是江西省的粮食主产区和经济活跃板块。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被获准第一批国家返乡创业试点县后,新干县大力推进返乡创业,坚持“输出劳动力引回生产力、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理念,积极创新“返乡创业”体制机制,全面激发创业热潮,探索出了返乡创业“新干模式”,成功打造了箱包皮具、灯饰照明、机械机电、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集群,为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7年,返乡创业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50%,工业园区面积由过去的2000亩扩大到19000亩,其中箱包皮具、灯饰照明、机械机电、电子商务等四大返乡创业产业园占地5348亩;新干县被列入“全国箱包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县”,中低档拉杆箱包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80%,并拥有定价话语权。2017年全国返乡创业培育产业集群试点示范现场会在新干县成功召开。

日前,为了进一步了解新干县作为全国“返乡创业”典型在大力推进返乡创业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改革经验,记者专访了中共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委书记包静。

强化组织领导,为返乡创业保驾护航

记者:新干县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返乡创业的新干籍人士扫除办事障碍,为返乡创业保驾护航?

包静:新干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鼓舞下,创新效能建设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有事请找我,我为您服务” “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等为主题的机关效能建设,着力解决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返乡创业的新干籍人士扫除办事障碍。创新招商机制打好“招商牌”,广泛采取同乡会、恳亲会、招商会等方式,开展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县领导带队主动上门拜访新干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零距离”激发他们回乡创业、回报家乡的热情。每年召开一次在外创业人员迎新春座谈会,增强他们返乡创业的归属感。同时,创新联动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政府主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各乡镇和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返乡创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返乡创业试点工作意见和试点年度计划安排,明确试点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并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量化到相关部门和乡镇,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评重点内容,分别组建箱包皮具、灯饰照明、机械机电等返乡创业正科级产业促进办公室,实施“一产一策”倾斜扶持,单独成立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实行“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套政策、一抓到底”的责任机制。结合省、市“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开通行政服务直通车,大力开展“百组帮百企”“我为企业办实事”精准帮扶活动,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及时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

新干县对返乡创业项目实行“一站式”审批,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推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窗口办理、抄告相关、限时办结”制度,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返乡创业项目,在审批、核准、立项等方面做到提速快办、主动协办、跟踪督办,开展“保姆式”服务,帮扶责任单位明确专人负责,从项目的前端开展咨询指导,并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有序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对返乡创业人员开展免费指导培训,从返乡创业带头人中选拔创业导师,成立县创业指导专家团,常年为创业人员免费把脉会诊。同时,将返乡创业重大项目优先列入县重点项目,争取列入市、省重点项目,建立返乡创业重大项目调度会议制度,每月召开项目推进协调会,积极推进解决项目建设选址、用地指标、规划许可、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问题,确保项目早落地开工、早竣工运营、早投产见效。

创新发展理念,为返乡创业激发新活力

记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流奔涌,返乡创业人员蕴藏着巨大潜能,他们的创业热情、创业价值和创业贡献不可估量,建设美丽家乡他们不能“缺席”。新干县如何结合县情,创新发展理念,激发返乡创业新活力?

包静:新干县为返乡创业唱好“政策戏”,先后出台了全民创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为返乡创业人员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对返乡创业重大项目做到优先供应土地资源、优先保障环境容量、优先配置水电路等资源;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个人、自主或合伙创办的小企业按政策标准优先申请担保贷款,用于返乡创业人员初创启动。优先提供返乡创业需求的林权抵押贷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对符合条件进入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的创业人员,给予一定的场地租赁补贴和财政贴息。将对返乡创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列入政府购买服务,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在优惠政策的感召下,新干籍老板邓雪勇返乡投资1.5亿元创办了江西旅途者箱包皮具有限公司,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的新干籍硕士生甘丽华放弃大城市生活,返乡在桃溪乡创办蚊帐厂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像邓雪勇和甘丽华一样,许多在外打工的新干人纷纷返乡创业,仅2017年,新干就新增箱包企业20家,年产箱包超3000万只,就业人数1.3万人。

构筑发展平台,为返乡创业实现抱团发展

记者:产业集群是实现返乡创业抱团发展的重要途径,新干县如何构筑发展平台,积极引导返乡创业者抱团回迁,实现返乡创业“产业集群、抱团发展”?

包静:新干县按照“推进产业集群,打造特色板块”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引导返乡创业者抱团回迁,走产业集群化路子,采取“交易市场+商住开发”、“个体建设+抱团发展”、“政府投资+培育孵化”等多种模式搭建了一批返乡创业“黄金台”。变“招引”为“吸引”,鼓励返乡创业成功人士抱团建设了210亩的箱包皮具市场和217亩的国际灯饰交易市场。按照“政府统一规划、公司统一建设、企业自主经营”的原则建设返乡创业产业基地,对入驻返乡创业产业基地的企业,资金雄厚的,允许采取全资委托公司建设,或建成后进行整栋或多栋购置;对资金不足的,允许2个或2个以上企业抱团进行购置。通过这种方式,新干县成功建成了占地1500余亩的东源箱包制造基地,占地1600亩的玻璃灯饰工业城和占地400亩的中山古镇灯饰照明返乡创业园,基地共有箱包皮具企业355家,灯饰照明企业38家。针对资金严重不足的返乡创业能人和大学生等群体,由政府投资搭建快捷的创业平台,成功建设了占地210亩的机械机电产业园、200亩的机械智能制造返乡创业园和1.2万平方米的城东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出76家机械机电企业和50多家箱包电商企业。

高位宣传造势,为返乡创业品牌创建奏响新强音

记者:品牌创建是返乡创业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新干县如何发挥自身优势,高位宣传,为返乡创业品牌创建奏响新强音?

包静:近些年来,新干县每两年举办一次以“箱约新干、包容天下”为主题的中国(新干国际)箱包皮具节,现已连续举办五届,通过高峰论坛、箱包皮具产品展销、大型文艺晚会等丰富内容,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箱包协会会长、箱包经销商、电商、本地箱包企业主、各级媒体等踊跃参会,使影响力不断扩大,良好声誉远播全国。目前,新干县已成功列入“全国箱包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县”,箱包皮具产业基地先后被评为“中国箱包皮具产业基地”“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江西省箱包皮具产业特色基地”和“首批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全县中低档拉杆箱包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80%,并拥有定价话语权。同时,为返乡创业明星评选造势。坚持在“新干微就业”公众微信平台开展全县十佳“创业之星”评选活动,两届共吸引200余名返乡人员参选,共表彰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残疾人等创业之星20名,明星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由于返乡创业事迹突出,新干县的江西凯威箱包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春如有幸成为全省返乡农民工创业报告团典型人物,并作为吉安市唯一代表参加了全省返乡农民工创业报告团巡回宣讲,起到了较好的典型带动作用。


中国·新干箱包皮具产业基地

中国·新干国际灯饰城


[责任编辑:李黄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