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南昌:驾考体检不用去医院 自助机上3分钟完成

2018-08-01 10:14: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18类车驾管业务 一张身份证搞定”之跟进

  驾考体检不用去医院 自助机上3分钟完成(图)

  本报记者体验发现 南昌车主办车驾管业务轻松多了

  7月31日,南昌车主在下罗车管所通过一张身份证,利用自助缴费机、自助体检机、自助拍照机,以及在机动车查验点“一站式”服务,享受了南昌交警推行多项“放管服”措施后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车主在自助终端机上打印体检、缴税表格。

  少操心:18类业务“一证办”

  南昌小伙黄志庆通过了驾驶员科目考试,准备在车管所领取小车驾驶证。

  今年7月初就通过了驾考的他等候了将近一个月,选择在7月30日南昌交警推出便民服务后去申领驾驶证。本来,首次领证的小黄需要填写申请表,并提前准备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以及体检表等材料。7月31日,在下罗车管所,小黄向窗口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和体检表15分钟后就拿到了驾驶证。

  “18类业务‘一证办’方便群众的主要是三项。一是不需要车主再填写表格,二是车主不需要再准备一份身份证复印件,三是诸如体检表、单位证明等其他办事材料都不需要车主提供了。”车管所综合科科长吴晓群说,交警车驾管系统现在逐渐实现“一网通”,只要能够在网上查询车主相关信息,就不需要再由车主提供证明。

  少跑路:自助体检仅3分钟

  车管所服务大厅还设置了各种自助机,让群众可以在服务大厅足自助办理缴费、体检、照相等业务。

  “只要有车辆合格证,自助机上就可以自动核算车辆需要缴纳的税款。”吴晓群介绍,车主通过这台“车辆购置税自助终端”先缴税、再注册,整个操作流程仅需1-2分钟。如今通过自助缴税服务,在一个窗口办理就能完结,时间也从原来的一两个小时缩减至30分钟。

  服务大厅里让广大车主倍感新奇的还有自助拍照机和自助体检机。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体验自助体检机发现,自助体检机可在三四分钟时间内完成信息采集、自助拍照、躯干检测、视力检测、辨色力检测、听力检测、上肢检测、下肢及身高检测以及最后的信息提交等体检流程。有了自助体检机,今后车主再也不用去医院体检,花20元就能通过自助机完成驾考体检。

  少等候:验车仅需20分钟

  7月30日起,下罗车管所车辆上牌、过户、查验区同时启动“一站式”机动车查验服务。“车主验车时全程不需要下车了。”车管所车辆管理科副科长涂洪波介绍,南昌机动车辆检验改革后,车主在提交车辆材料进行信息预录入后,坐在车上就能够在20分钟内完成验车全部流程。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通过机动车查验通道设置,排队时间也大大缩短,同时也消灭了黄牛牟利空间——因为不需要车主再付费车辆照相、车号拓印,黄牛如今无法再介入任何车辆查验环节。

  7月31日上午11时20分,一辆新购置的奔驰SUV小车在进入查验通道后,8分钟就完成全部验车环节,并领取了密封验车材料,正式办理车辆行驶手续。(文/图 记者李巧)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