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南昌:户外劳动者可免费取水 市民自发送水果饮料

2018-08-01 10:02:51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 

户外劳动者可免费取水 有市民自发送来水果饮料

小小冰柜 汇聚城市大爱心

环卫工在取水。记者陈 璋摄

    入夏以来,南昌的户外温度持续超过35℃,户外工作者仍在烈日下坚守岗位。7月30日,国美电器广场南路店门口悄悄地多了一台爱心冰柜,免费为他们提供水和饮料。

    令人意外的是,一些热心市民主动向冰柜中放入水果和饮料,用自己的爱心传递着城市的正能量。

    免费供应户外劳动者

    7月31日10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商场门口摆放着一台立式透明冰柜,里面整齐的搁着数十瓶纯净水和饮料。此外,两大盒切好的西瓜也摆放其中,用保鲜膜覆盖着。

    在冰柜的四周,贴着许多张印有“免费”字样的海报。海报注明:冷饮补给,随时取用。各位高温户外工作者——交警同志、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工地大叔,高温酷暑,你们辛苦了!此外,冰柜周围还放着几箱常温水,供不喝冷饮的人取用。

    没有多久,一位环卫工大姐,以及两位园林工人走到了冰柜前。他们看了看海报,然后打开冰柜,各自拿了一瓶冰水和一瓶饮料。

    记者看到,虽然时间还是上午,但环卫工大姐已是满头汗水。她笑着说:“现在天气太热了,我自己带一壶水,一两口就喝光了,然后还要去找好心商家烧水喝,现在直接从免费冰柜中拿就行了。”

    商场负责人张继华告诉记者,去年7月,该商场就做了类似活动,对象是全体市民,26天发了2万多瓶水。张继华说,为了能更好地体现爱心,冰柜今年特地注明免费提供给战高温的户外工作者。

    张继华说,今年活动第一天就发出了20箱水,接下来还会持续进行20多天。

    意外的惊喜让人感动

    为了解活动情况,在冰柜旁放了一台隐藏摄像头。在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冰柜放置不久,很快就被注意到了。有人拿起手机拍照,有人驻足观望。一名身形有些佝偻的老环卫工犹豫了一会儿后慢慢靠近,拿起一瓶水喝;停车场收费阿姨一边拿起水,一边看着墙上的海报露出笑容;外卖小哥送完午餐,发现身旁的这台冰柜,拿起一瓶水跨上电瓶车离开;还有城市管理员、交警等,都从这台冰柜中感受到了炎夏的清凉。

    视频中的另一幕让人没有想到。“有很多人路过时,主动往冰柜里放东西,有水果,也有饮料,都是自发的,非常感动。”张继华说。

    一位四五岁模样的小女孩,牵着妈妈的手路过冰柜时,与妈妈说着什么,然后把一板酸奶放进了冰柜;同样是一对母女,她们从包里掏出一盒切好的水果,整齐地码放在冰柜里;一位年轻的男子在冰柜前犹豫了一会儿,然后拿出两瓶水放进冰柜;还有一位之前拿水离开的男子,没有多久,手上又拎着半个西瓜放进冰柜……

    “那板酸奶让我印象最深刻,小孩子在妈妈的教育下,学会了把自己心爱的东西分享给别人,非常有爱心。”张继华说,“今天一大早,冰柜没放多久,我们员工在加水时发现又多了两大盒西瓜和香蕉,这都是市民爱心的一种表达。”

    对于这样的场景,张继华觉得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意外之外是没有想到大家会放西瓜和酸奶,意料之中是因为城市里有很多有正能量的人。只要有人带头去尝试,去践行,这份正能量将越来越强大。”(记者 陈璋 实习生 郭茜 张宇轩 )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