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创新实干

2018-07-31 17:11:17 来源:本网专稿 

——河南省新蔡县月亮湾办事处发展纪实

月亮湾街道办事处位于新蔡县城西,东接古吕街道办事处,南临与关津乡、河坞乡,西、北与今是街道办事处接壤。月亮湾街道办事处于2012年8月17日经河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2012年12月12日正式挂牌运行。境内干宝大道、开元大道、人民西路、月亮湾大道、工业大道,文化路纵横交错,形成了“四纵四横”路网格局,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月亮湾街道下辖城郊、七里朱、闫湖、十里赵、马油坊、朱药铺、刘庄、高庄8个村委,总面积35.76平方公里,总人口33059人,其中农业人口27317人、非农业人口5742人。

月亮湾街道办事处运行以来,按照“东稳西快”(“东稳”即以开元大道为轴线的城郊村委、七里朱村委、高庄村委3个东片村委,是全县重点项目集中入驻的地方,社会矛盾比较凸出,维稳形势严峻,必须稳中有求进,确保全县重点项目顺利施工。“西快”即是以工业大道、月亮湾大道、今是大道为轴线的马油坊村委、闫湖村委、十里赵村委、刘庄村委、朱药铺村委5个西片村委是新农村建设和企业入驻的区域,要加快步伐,加快发展,达到快出干劲、快出形象、快出效率、快出效果的目标。)整体战略部署,秉承“争先进、树标杆、夺红旗”的发展理念,工作上追求高标准,服务上做到高质量,办事上呈现高效率,努力做好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作、认真处理遗留问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民生工程,有效促进了全街道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特别是2017年以来,新蔡县月亮湾街道办事处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人居环境整治、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以服务新城区发展为大局,抢抓机遇、大胆创新,推动了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个持续、三个着力”和“四个贯穿始终”打赢脱贫攻坚战

月亮湾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和县扶贫办的安排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扎实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人员到位,走访到位,帮扶到位,责任到位,成效到位,让困难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聚焦精准,着力精准,抓实抓牢脱贫攻坚工作,工作中做到“一个持续,三个着力”和“四个贯穿始终”。        

一个持续即是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要求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网格员、帮扶责任人每周至少走访一次,在走访中发现问题,在走访中解决问题,提高群众知晓度。三个着力即是着力完善档卡资料,夯实驻村第一书记责任,不断完善档卡资料,做到档卡资料“零差错”;着力产业扶贫,通过实施合作帮扶、金融扶贫、光伏带动等帮扶措,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提升满意度和获得感;着力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累计投入1200余万元,购买了大型洒水车和清扫车,新修村道9.9公里,新安装路灯863盏,改造旱厕200余座,硬化道路8000余米,修建下水道5000余米,拓宽社区循环道路5000余米,绿化社区面积6000余平方米。

“四个贯穿始终”即是坚持宣传工作贯穿始终,在辖区所有自然村都安装了大喇叭,制作了固定宣传栏,已发放各类扶贫宣传明白纸50000多份,刷写标语1500多条,绘制漫画800多幅,提升了群众的知晓度;坚持整改工作贯穿始终,对照上级反馈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加强整改督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坚持动态调整贯穿始终,提升识别精准度,确保应进尽近,应退尽退;坚持精准帮扶贯穿始终,按照一户一策和因户施策原则,逐户制定具体详实、针对性强的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新蔡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现场会在高庄村委召开,县领导对刘庄村委“三个落实”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这些都为月亮湾街道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增强了信心和鼓足了干劲。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